手机版
1 1 1

精心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湖北省郧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汤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必须以严的精神、实的态度,充分借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员领导干部接受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达到更高层次上的团结和信任。

  根本是紧扣活动主题。紧紧围绕“践行‘三严三实’”的主题,不散光、不跑偏。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防止在民主生活会上铺天盖地谈工作,不谈思想作风问题;大谈成绩讲贡献,不摆问题找不足;叫苦叫难找客观,不深挖细照查主观;避重就轻不痛不痒,笼而统之泛泛而谈;切实防止把民主生活会开成聊天会、唱功会或批斗会、争辩会,努力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促进领导干部清廉为官、事业有为,以严实作风促进发展、争创业绩,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前提是思想认识统一。一是强化学习引导。民主生活会前要再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党章》中的有关内容,提高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认识,引导班子成员消除怕丢面子、怕伤和气、怕揪辨子、怕穿小鞋、怕得罪领导、怕秋后算帐、怕影响前途的顾虑,真正认识到主动揭短亮丑并不丢脸,真诚的相互批评才有真团结。二是强化责任意识。教育引导每位领导同志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自觉处理好个人与班子、优点与缺点、压力与动力的关系,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上来。既要主动从主观上查摆问题,又要帮助其他同志查找问题;既要做好批评别人的准备,更好做好接受批评的准备,克服 “蒙混过关”心态。

  关键是开展谈心交心。一是灵活方式谈。按照“三个必谈”的要求,即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如电话谈、利用工作谈、放到生活中谈、安排专题会谈,还可以先邀请亲友谈、再相互谈等,力争在更高层次上形成共识。二是紧扣问题谈。是什么问题就谈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有多少问题就谈多少问题,做到“六个谈开谈通谈透”:即把领导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提出的批评意见、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谈开谈通谈透。三是讲究原则谈。采取民主平等的态度,不唱高调、不扣帽子、不抓辫子、不打板子,努力营造既有利于查找问题、又能够促进团结的谈话氛围,尤其是工作、生活上有隔阂的同志,要消除抵触情绪,切实防止越谈心越离心、越通气越生气、越往拢谈越谈不拢、越提问题问题越多的不良现象,力争谈出心声、谈出思想、谈出感情,达到交流思想、认清是非、增进团结的目的。

  基础是写好对照发言提纲。一是提高质量。要写实,不能泛泛而谈,空话、套话一大篇,有具体、明确的例子,做到问题清楚见实例。要写深,紧密联系本人的思想和生活实际,联系本人的岗位职责和分管工作,联系本人成长进步的经历,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实质、根源和危害,不娇揉造作,不找客观理由,做到分析深刻见思想。要写准,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做到措施有力能落实。要写明,把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一并写进材料,逐人逐项列出,不遮掩、不隐藏、不搞突然袭击,做到批评意见先亮牌。二是严格把关。材料写好后要递交主要领导审阅把关,看画像准不准、问题查摆实不实、原因分析深不深、批评意见诚不诚、整改措施真不真,对不符合要求的要提出修改意见,反复修改。

  核心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一是自我批评要“深”,找主观不找客观。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通过具体事例,认认真真剖析自己 “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在思想、行为、性格、作风、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不摆成绩,不找客观理由。二是批评别人要“诚”,找准靶子不扣帽子。敢于一针见血,动真碰硬,有缺点谈缺点,有意见说意见,有话就放在台面说,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夸大、不缩小,做到“三讲四不讲”:即讲确实存在的问题、有事实根据的问题、自己亲自发现的问题;没有具体事例的问题不讲、道听途说的问题不讲、模棱两可的问题不讲、发牢骚泄私愤的问题不讲。三是接受批评要“真”,找问题不推问题。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真诚接受批评,不纠缠细枝末节的问题,不搞无原则的纷争,不准搞秋后算帐,共同清除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和政治“微生物”,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保证是领导以身作则。一是“一把手”要当好带头人。党政“一把手”要密切配合,不分彼此,不分你我,自觉维护班子团结,不讲引发矛盾的话,不做让人猜疑的事,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学习提高认识,带头开展谈心交心,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撰写对照发言材料。尤其是在民主生活会上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率先进行自我批评,主动接受批评。二是上级党组织要当好“掌舵人”。上级党组织要敢于“唱黑脸”。会前,对会议准备情况进行把关,对认识未统一、问题未找准、谈心未到位、矛盾未化解、条件未成熟的,不急于开会;会中,对那些不紧扣主题、律己不严格、剖析不主动、不遵守组织纪律、不正视问题、不接受批评的同志,要直言不讳、督促改正;会后,进一步与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沟通交流,增进团结,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督促整改落实。

  目标是抓好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查摆问题的起点,目标是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要以敬终如始的态度、驰而不息的作风,向不严不实问题“叫板”。一是建立三个清单。逐一梳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建好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做到整改目标、内容、标准、时限“四个明确”,实行销号整改。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和这次民主生活会反映的突出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三是强化立规执纪。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和制度建设,从严肃党内生活、规范权力运行、严明纪律要求、提升道德修养等方面立规明矩,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1日 15:07 来源:湖北省郧西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