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切实提高“四力” 坚决向党中央看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12月31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的措施。他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四力”,即政治能力、思想能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坚决向党中央看齐,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将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实,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践行“三严三实”定位准、标准高、行之笃,彰显了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在全党全国产生了强大示范效应,促进了党风政风转变,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形成了党政军民同频共振、上下一心的生动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党建理论的新发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是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要求。特别是关于当好“三严三实”表率的四项要求,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高屋建瓴,具有全局性、根本性和长远性的指导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体现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体现到对分管工作的管理上,体现到严格要求自己上,扎扎实实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政治素质的核心基石是信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央政治局委员做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省级作为落实层次,是中央的大基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必须在提高“四力”上下功夫,做具有政治家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一员。一要着力提高政治能力。政治上的清醒来源于理论上的坚定。

  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论述,努力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水平,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在涉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上要保持高度一致,永葆绝对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举旗亮剑,绝不允许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搞“小圈子”。二要着力提高思想能力。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工作的指导思想,善于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实质,结合省情实际,转化为科学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转化为推动解决工作领域问题的顶层设计、工作方案和具体办法,真正达到指导工作、解决问题、推动改革发展的目的。三要着力提高战略定力。战略定力来源于对重大问题的准确把握。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牢固树立战略眼光、全局眼光,站得高、望得远,坚定不移地推进重大战略实施,绝不能左顾右盼、犹豫迟疑。特别是在出现挫折、遇到困难的时候,更要保持战略定力。对我省而言,“十三五”关键要按照中央要求,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质为帅、量质兼取,围绕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打造长江经济带的脊梁,坚定不移推进“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实施,奋力实现“率先、进位、升级、奠基”四大目标。四要着力提高道德定力。要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夯实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补足精神之“钙”,练就“金刚之身”;按照“高于普通公民、高于一般干部”的标准,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道德情操,在弘扬社会正气上做示范、当表率。

  会议强调,向党中央看齐是我们的政治职责、政治本分。省委常委会要坚决带头向党中央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落实的带头人。坚持一切以党的事业为奋斗目标,一切以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服从和遵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科学遵循,对标对表紧跟,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到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要坚持以上率下、树立榜样,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对分管工作的管理和严格要求自己上。省委常委各同志要以身作则,以身先士卒的勇气、“向我看齐”的底气、以上率下的正气,做给下级看,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工作各方面,示范带动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党委向党中央看齐,做到层层立标杆、做示范。要强化带队伍意识,既管事又管思想管作风,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确保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指出,勇于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政治品质,是政治操守,是践行“三严三实”的根本要求。特别是当前我们正面临着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临着各种矛盾、困难和风险,更需要有勇于担当的精神。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担当意识,勇于负责、敢抓敢管,遇到矛盾不绕、面对困难不躲、解决问题不拖,大刀阔斧、勇往直前,绝不周旋、迂回、闪躲,绝不回避、圆滑、自保。对不作为、不担当的,要实行“零容忍”、毫不留情,不怕得罪人、不怕伤和气、不当“老好人”,坚持一级抓一级,敢于追责问责,让那些混日子、不干事的人没有市场、混不下去,倒逼大家都愿作为、会作为。要坚持为了党的事业,虔诚笃行、“一个心眼”,拿出“红安苕”的精神,坚定执着坚韧地干,心无旁骛履责尽职,不顾一切、甘于奉献,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4日 08:02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