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珠海市国税局党组对照“严”和“实”标准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12月30日上午,广东省珠海市国税局党组紧紧围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认真对照“严”和“实”标准,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广东省国税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珠海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伍关兴同志参加并主持会议。

  会议主题鲜明,气氛严肃认真,全体班子成员都敞开心扉,勇于揭短亮丑,敢于开展批评,真正取得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立规执纪,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效果。

  一、从五个方面做“实”会前准备工作。

  一是精心制定方案,落“实”工作任务。根据总局、省局通知精神,结合本局实际情况,精心策划专题生活会工作方案,经过反复酝酿,向上请示确定方案。为进一步细化落实工作任务,我局还以表格化形式列明会前5类12项工作事项,明确工作要求、落实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确保民主生活会前各项工作一环扣一环,每一项都不落下。二是深化学习研讨,扎“实”思想基础。在专题教育过程中我局党组组织集中学习研讨6次,各区(分)局党组(领导班子)及系统各党(总)支部组织集中学习研讨145场次,组织系统集中辅导报告3次,专题研讨呈现出“细”“活”“真”“带”四字特点。民主生活会前市局党组再次深化学习研讨,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对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情况进行回顾梳理,打牢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三是认真梳理意见,聚焦“不严不实”问题。民主生活会前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在一体化平台发送征求意见通知、向纳税人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听取广大纳税人、基层税务人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共收集到系统干部职工意见建议53条,纳税人意见建议20条。经汇总梳理系统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共七个方面意见建议36条,纳税人意见建议6条。对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各班子成员自觉对照,主动认领,分别进行整改和答复,确保了各项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四是真切谈心交心,切“实”凝聚共识。为认真落实“三必谈”要求,专门制作《珠海国税“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工作记录表》,班子成员之间先后开展共计80多人次参与的谈心谈话活动。充分沟通对市局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之间的批评意见,并列出意见建议清单。五是认真撰写材料,查“实”存在问题。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按照“六查六看”、“三对照三检查”的要求,联系实际,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和对照检查,市局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一把手亲自审阅把关,每个班子成员在听取修改意见的基础上认真进行修改,确保发言材料重点突出、内容实在,既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和成长进步经历,又要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既查摆问题表现、又列举具体事例,既分析问题原因、又明确整改方向,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筋见骨见行动,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在民主生活会上弘扬整风精神,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上,伍关兴同志首先代表市局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深入查摆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的问题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道德品行等方面,认真进行了党性分析,深入剖析了问题根源。在查摆中,联系正反典型,对照先进典型的精神境界,反省了立根固本的差距,检视党性锻炼的不足;汲取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认清了放松自我修养、理想信念滑坡的严重危害。

  随后,伍关兴同志带头作了个人对照检查,按照聚焦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按照具体化、能操作、可监督的要求,对照查找出的不严不实问题,逐个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明确了完成时限。随后,班子其他同志严格按照规定标准,逐一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每位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后,其他同志直截了当开展批评,指出具体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

  三、民主生活会后坚持立说立行、立行立改,扎实做好问题整改。

  针对查摆的问题和原因剖析,珠海市国税局班子将按照边查边改、立说立行的要求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以“三严三实”的标准结合税收中心工作,拿出管用的措施,加大抓落实的力度,建立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广大纳税人和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工作更科学、更务实、更有效,使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实惠。一是持续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党性修养,践行严于律己,不断增强规矩意识。二是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三是深入推进依法治税。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切实加强后续监管,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四是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水平。改进调查研究,进一步抓好纳税服务工作,抓好税收政策落实。五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建设。建立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的业务培训机制,优化绩效管理。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努力为干部职工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和创业平台。

  伍关兴同志最后强调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自觉,抓好立规执纪,强化领导示范,加强统筹兼顾,以严的标准推进,用实的要求践行,确保“三严三实”落地生根,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推动珠海国税事业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4日 15:12 来源:广东省珠海市国税局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