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敞开心扉 揭短亮丑

——福建宁德“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工作作风有时比较粗暴,批评过于严厉。”福建宁德市委一名常委自我剖析说,譬如,在中国不锈钢行业协会大会筹备工作协调会上,对未请假无故迟到的同志给予批评,责令其离开会场,“这样容易挫伤批评对象的自尊心。”

  2015年最后一天,福建宁德市委召开“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11位常委每位先作自我检查,班子其他成员随后对其开展批评。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自我检查中,每个人上来就开门见山,以问题为导向,直入主题,剖析自己不足。

  “我在老老实实为官做人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一名常委坦言,“汇报工作时存在报喜不报忧的现象,说成绩多,说不足少。”“平常更多的时候是监督别人,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听取意见做得还不够,不能很好地做到从谏如流。”……

  从存在“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到产生“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原因,再到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12分钟的发言中,几乎没有一句空话,套话。

  “请同志们对我提出批评意见。”自我检查后,其他班子成员进行批评。

  “对同志批评过于严厉,有些干部心理压力比较大。”“对干部批评问责多,激励表扬少。”……班子成员的批评毫不留情,“辣味”十足。

  春节将至,宁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黄伟庆在发言中说,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特别要抓好春节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监督检查,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崇廉拒腐,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从8点半到12点38分,4个多小时的民主生活会,每位常委都对自己进行了深刻剖析和互相批评。参会的福建省委组织部信息管理办公室主任林敏先认为,宁德市这次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广泛发扬了民主,取得了明显实效。

  据了解,为全面、准确查找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宁德市委在会前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谈话征求意见、网络平台等方式,广泛收集机关、社区、农村、企业等不同领域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136条。

  宁德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动真格,见实效。截至目前,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6起,处理干部190人;开展廉政约谈331人,党纪轻处分407人,党纪重处分147人;全市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3.2万多个,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1.6万多个。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4日 18:05 来源:新华社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