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山大学领导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的部署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2015年12月30日,中山大学领导班子集中一天时间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教育部人事司巡视员魏士强受教育部党组委派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陈春声主持会议。

会前,学校党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从严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扎实举措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向深入:一是着力深化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关于高校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二是着力巩固教育成果,召开专题会议,精心制定会议工作方案,对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顾梳理,讨论审议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三是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召开座谈会16场,通过调研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和网上邮箱等方式征集意见建议逾300条;四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按照“三必谈”的要求,书记、校长同每个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谈透问题、沟通思想,营造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仔细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会上,陈春声代表学校领导班子通报去年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并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随后,书记、校长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领导班子其他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

对照“三严三实”标尺和广大师生意见建议,学校领导班子查摆出以下几方面存在的问题。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面对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本领仍需提升;严守纪律规矩与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机结合仍有不足。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党性锻炼常态化长效化有待加强;深化综合改革过程中,凝聚学校发展共识工作不够深入细致;推进解决师生关注的民生问题不够有力有效;主动适应新时期发展态势的管理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在国有资产、校办企业的监管上仍然存在不足;对科研经费使用的监管需要进一步加强;对附属医院监管需要进一步优化。针对这些问题,校领导班子提出了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切实提升治理和服务水平、着力推进解决师生关注突出问题等5个方面19类整改措施。

领导班子成员在对照检查中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的同志谈到,自己的政治敏感性和大局意识不够,对一些可能引发较大争议或舆情关注的事态研判不够准确,措施不够有力;接下来,工作要更加细致,更加深入基层、深入院系,了解师生的实际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的同志谈到,近段时间以来,学校综合改革和学科布局调整的一些举措,由于事前沟通、凝聚共识不够,引起了部分师生的疑虑;接下来,要加强、拓展和校内外师生校友和各界关心中山大学发展的人士之间的沟通,进一步完善决策程序,在学校的重大发展问题上,要更广泛的听取意见。有的同志谈到,自己在理论学习上主动性系统性不够,在工作中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紧迫感不够,自觉、主动、提前谋划工作不够;接下来,要进一步提高对“三严三实”内涵和精神实质的认识,把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与学校加快推进综合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在开展相互批评时,班子成员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共计提出批评意见81条。

魏士强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中山大学领导班子认真贯彻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部署,紧扣“三严三实”主题,坚持问题导向,会前准备充分,查找剖析问题扎实,对照检查材料“真情真人”,会上批评和自我批评“真刀真枪”,整改措施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体现了从严从实的要求。会议开得严肃认真,氛围很好,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会后,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积极推进整改落实,科学谋划事业发展。

随后,校长罗俊作个人表态发言。他表示,感谢教育部党组对中山大学的关心指导,自己从这次民主生活会获益良多,接下来要继续认真听取大家意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陈春声代表班子作总结表态发言。他表示,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接下来,学校领导班子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要求,巩固深化民主生活会成果,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以作风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新成效把中山大学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近期,学校党委将根据师生群众意见建议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摆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任务台账,并在适当范围内通报本次民主生活会情况。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5日 08:17 来源:中山大学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