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图木舒克国税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新疆国税局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经过精心准备,图木舒克国税局于12月23日上午召开了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扣“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主题,对照《税务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不严不实的主要表现》,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共同提高、增进团结的目的。

  一、会前周密部署,认真准备

  (一)开展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图木舒克国税局党组带着如何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如何深入查找剖析不严不实问题,自12月开始充分利用周四学习日时间,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了《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学习了中央、税务总局党组、自治区党委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了“三严三实”的检验标尺,准确把握了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截至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共开展集中学习3次。通过学习教育,班子成员克服了“怕”的思想、“混”的念头、“闯”的心理,有效消除了可能存在的思想顾虑和模糊认识,解决了认识不到位问题,为召开好高质量、高标准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

  (二)征求意见建议,查摆存在的问题。领导班子对照《税务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不严不实的主要表现》《自治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方面存在问题的主要表现》,采取座谈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地方党委政府、局党支部、党员群众和纳税人代表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共召开座谈会1次,实地走访税源企业8户,发放征求意见表39份,通过以上形式累计征求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13条,经过梳理后意见建议4条,及时向局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了反馈。每名党组成员都深入深入基层一线,认真主动听取分管部门、党员群众和纳税人的意见建议,做到了深查细照、敢找真找,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

  (三)开展谈心谈话,营造团结和谐氛围。在开展谈心谈话之前,班子成员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直面问题,希望全体干部抛开顾虑、畅所欲言,把问题谈深谈透。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中,进一步丰富谈心谈话方式方法,对在家的同志开展单独谈话、集中谈话,对出差不在家的同志开展电话谈话、短信谈话。通过以上措施,班子负责人与班子成员谈话3人次,班子成员之间谈话6人次,班子成员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谈话6人次,谈遵规守矩上的差距与不足,谈自身和对方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谈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谈透问题,沟通思想,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增进互信、推动工作,营造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

  (四)撰写对照检查,明确整改方向。局党组本着提前着手的原则,于11月中下旬安排部署了局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的撰写工作,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是在局党组的领导下,班子成员充分讨论,在科室负责人范围内征求过意见,由党组书记主持起草,并经2次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分析最终定稿,深入查摆领导班子不严不实问题9个。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自己动手的要求,对照先进典型特别是税务系统先进典型的精神境界,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和成长进步经历,亲自撰写发言提纲,几易其稿,最终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共计37个,确保了问题写实、画像画准,为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二、会上真刀真枪,批评和自我批评

  12月23日上午,图木舒克国税局党组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和新疆国税局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经过精心准备,在党组会议室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局党组书记主持并做总结讲话,局党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制定了详细方案,开展了深入的前期学习和广泛谈心、征求意见等工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

  会上,局党组书记首先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深刻剖析不严不实问题,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认真深入分析,并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方向和措施。

  随后,局党组书记带头作自我批评,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接受各位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班子其他成员逐一发言,查摆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党组成员联系个人实际,对照《税务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不严不实的主要表现》《自治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方面存在问题的主要表现》,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自我批评37条,成员互相之间提出批评意见11条。在开展批评时都能以同志互称,不称呼职务,开展批评时应直奔主题,开门见山,不绕弯子,不说客套话,不掺杂表扬的成份,不举过多的工作事例,真正做到“深”到位,“痛”到度,“警”到点,促使班子成员真正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局党组书记作了总结讲话,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问题比较准,根子挖得比较深,相互批评很诚恳,触及了思想和灵魂,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达到了发现问题、深化共识、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预期目的。各位党组同志表现出了识大体、顾大局的担当意识,敢于揭短亮丑的政治勇气和诚恳帮助同志、维护班子团结的思想觉悟。

  通过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与根源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对下一步整改方向和目标有了更加清晰的把握,一致表示要进一步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不断提高认识、提升境界,以严的标准和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

  三、会后立规执纪,抓好问题整改

  图木舒克国税局坚持边查边学边改,真正把立行立改贯彻始终。结合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对查摆的问题进行在梳理,党组班子列入整改清单不严不实问题9个,班子成员列入清单不严不实问题37个,并将教育实践活动尚未整改到位的“四风”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内容,形成整改清单,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问题整改分类施策,可以马上解决的,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规定完成时限;需要组织协调解决的,由各部门负责同志牵头落实。局党组严格落实责任制、督办制、公示制、销号制、通报制,做到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量化、可检查、可监督。

  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及时将召开情况要向区局作了专题报告,并在适当范围内通报了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后,按照教育实践活动标准还要在局公告栏张贴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

  四、专题教育效果显著

  (一)理想信念得到坚定,政治素养得到提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使党员干部得到了充分的党性锻炼,党员干部党性意识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务实工作的表率作用开始得到充分的体现,为纳税人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得到普遍增强。

  (二)各项规章制度得到落实,干部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局领导班子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群众关心的问题改起,从最能体现良好作风的具体事情抓起,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把作风建设和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从严要求,班子成员带头改进作风。班子成员达成共识,不做庸官不做懒官,积极作为,促进图木舒克国税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局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加强对全局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全体干部作风有了明显转变。

  (三)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进一步健全了党组抓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科学设定目标体系,细化量化、责任到人,形成了上下贯通的责任体系,构建起了上下同心共抓党建的良好运行机制。通过严格按照局党组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各项工作,我局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5日 15:05 来源:新疆图木舒克国税局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