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树立看齐意识当好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安排,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于1月4日至5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践行“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巩固和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的作风建设形成新常态,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主持会议并讲话。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和重中之重。自治区党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进行了充分准备。一是认真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明确了“三严三实”主题。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自治区党委专门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关于当好“三严三实”表率的重要讲话精神,向中央看齐,对标中央要求,再次对开好会议提出要求、作出安排。二是坚持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认真研读必学书目,不断深化学习研讨成果。三是就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践行“三严三实”、加强自身建设,向自治区几大班子、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和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征求意见。四是按照“三个必谈”要求,广泛开展了谈心谈话。五是对2015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情况进行梳理,对照“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检视、深刻剖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并反复修改完善。

  会议首先审议了《关于2015年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情况的报告》《关于对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及成员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征求意见建议情况的报告》。

  随后,张春贤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常委同志联系自身实际查摆问题,逐个作个人对照发言,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常委班子聚焦主题,查找出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会议自始至终严肃认真、民主团结,体现了“严”和“实”的要求,达到了交流思想、加深了解、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张春贤同志为班长的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改进作风,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和衷心拥护。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是政治坚定、民主团结、勇于创新的班子;是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的班子;是胸怀全局、善抓大事、廉洁高效、作风优良的班子;是能够驾驭复杂局面,团结带领全疆各族人民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强领导集体。

  会议认为,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把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密联系新疆实际,聚焦忠诚干净担当,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坚持以上率下、精心组织实施。常委同志以身作则,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研讨、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推进“关键动作”落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注重立根固本、落细落小;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主题开展专题研讨,对照正反典型、对接群众期盼;找出全疆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4个“不严不实”的问题、38种“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着力在解决问题、讲求实效上用力,使开展专题教育的过程成为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为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补了钙质、立了规矩、严了纪律,促进党风政风的持续转变,学习教育成效不断显现。

  张春贤在讲话中对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带头践行“三严三实”的情况以及常委同志的个人对照发言进行了总结,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鲜明、态度诚恳、直面问题、方向明确,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富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体现了“严”和“实”的要求,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对于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增进共识,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及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七次、八次、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奋力开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张春贤就进一步践行“三严三实”,加强常委班子建设,奋力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出明确要求。

  第一,要树立看齐意识,当好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专题教育开展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全党做出了榜样。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央政治局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了“四个自觉”要求,既是对中央政治局的要求,也是对全党的要求。自治区党委常委同志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带头践行,切实增强看齐意识,时时刻刻、事事处处向党中央看齐。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到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带动更多党员干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要继续深入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坚持不懈抓作风转作风,推动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要把严实作风体现在应对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上;要持续用力向下延伸,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带动全社会弘扬“三严三实”。

  第二,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前新疆正面临着经济和稳定两个“三期叠加”的复杂形势,要求我们必须更加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要坚持“党中央的要求就是我们的任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中央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要带头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把党章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用实际行动维护团结统一的良好形象;要模范践行“五个必须、五个绝不允许”要求,坚决防止“七个有之”现象;要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人案件中汲取教训,从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第三,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对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现在关键要抓好落实,突出实干苦干。要在“干”中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落实党中央要求和自治区党委部署,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满怀激情、奋发进取,追求卓越、精益求精;要在“干”中落实任务要求,发现差距不足,总结提升经验,推动工作创新;要从自治区党委做起,从各位常委做起,真抓实干、拼搏苦干,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干。

  第四,要加快新疆特色好干部队伍建设。自治区党委常委要带头深刻领会、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每个党员干部提出的四个“铁一般”要求。要坚持把理想信念信仰放在首位,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中之重;要把深刻理解四个“铁一般”新要求与坚持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和“三个特别”民族地区好干部标准统一起来,自觉落实到建设“四强”“三力”新疆特色好干部队伍以及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要始终强化政治坚强第一标准,坚定站在反分裂反恐怖反渗透的最前沿,带头把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战略思想,落实到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来,以各位常委的模范行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自觉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

  第五,要树立勤政廉洁的良好形象。勤政廉洁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自治区党委常委同志要带头在勤政廉洁上作表率。要自觉接受监督,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要自觉在接受监督中修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要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视廉政操守为“生命线”,以廉政纪律为“高压线”;要严格管理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以良好家风促政风、正民风,树立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第六,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常委同志要带头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谋划做好工作,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和各项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坚决把“十三五”发展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奋力开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自治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6日 13:44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