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丽水市庆元县国税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12月29日,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国税局党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扣“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主题,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宏主持,丽水市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绍忠专程参加了会议,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市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在此次“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市局党组成员叶绍忠提出,民主生活会要围绕中共中央刚刚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准则》和《条例》)主线,打好这套全面从严治党的“组合拳”,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告诫各级党员干部,只有加强道德修养,不断完善人品操行,提高人生境界,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和法纪防线,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才能有资格为党担责、为人民负责、为事业尽责。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确保党规党纪落地生根,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学深悟透,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在心上。

  庆元县国家税务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不仅完成了规定的运动,而且开出了特色,在“走群众路线”的前提下,亮点纷呈,会议体现出了以下“三要”:

  要学深悟透,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在心上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王岐山同志强调,《准则》是执政党的道德宣示和行动的高标准;《条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党员的行为底线。《准则》倡廉倡德倡自律,《条例》管言管行管欲望,两者统一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都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都是践行“三严三实”的最新要求,我们一定要学深悟透,入心入脑。

  一要讲道德,看齐高线不懈怠。《准则》强调“四个必须”“四个坚持”“四个廉洁”,重申党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传统作风、高尚道德情操,成为我们党发出的道德宣示和向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必须认真践行《准则》要求,向道德高线看齐,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立身之本,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形成高尚的人格力量,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从而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影响民风,引导整个社会广泛形成讲道德、重修养、尚清廉的良好风尚。

  二要守纪律,把牢底线不逾越。《条例》明确了适用范围,使党员清楚了底线、明白了规矩,突出了党纪特色;用负面清单方式列举六大类违纪行为及处分措施,实现了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与《准则》同时修订发布,体现了“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的新思路。我们要通过学《条例》,时刻警醒自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哪些千万不能做”和“做了要承担什么样的后果”,知敬畏、明底线、不糊涂,努力使《条例》成为修身律己、为官做人、谋事创业的最佳“防线”。

  要修身立德,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为政先要修身,修身重在立德。《准则》和《条例》是“三严三实”要求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体现了自律与他律的互补、高线与底线的兼顾、以德治党与依规治党的结合,我们一定要把它作为做人干事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标尺,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要始终牢记:党员姓“党”,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对党一心一意忠诚、言行一致忠诚、始终如一忠诚,永不背叛自己的入党誓言。

  二要坚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自觉维护习总书记权威,自觉维护中央、省委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党话、跟党走。要对照《准则》和《条例》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深查细照“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习总书记强调的“五个必须、五个绝不允许”,推动讲政治、守纪律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

  三要坚持严以用权。要始终牢记“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秉公用权、依法用权、依规用权、为民用权,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坚决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授权必须为”。

  四要坚持正风肃纪。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切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和“六个严禁”等规定的执行,突出问题导向,让顶风违纪者“长记性”,让心存侥幸者“收住手”,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五要坚持抓早抓小。要在小节上培养为官之德、在小事上保持共产党人本色,守住小节、管住小事,坚决不让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发展成为严重违法乱纪的“大问题”。

  要严管厚爱,把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约束也是导向,严管方为厚爱。省委夏宝龙书记强调:《准则》和《条例》既是对党的各级组织的有力约束,也是全体党员的基本遵循,必须全党一起抓、全党一体执行。党员干部“破法”,无不始于“破纪”。我们要把贯彻《准则》和《条例》与落实“两个责任”清单结合起来,坚持“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一是党委(党组)要履行好“主体责任”。重点是要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要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要以《准则》和《条例》为准绳,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

  二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重点就是要履行好“五个一批”职责,即:每年研究部署一批重点任务、领办交办一批来信来访、协调督办一批大案要案、约谈提醒一批领导干部、审阅听取一批责任报告。同时,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

  三是班子其他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重点就是要落实“六个责任”,即:抓任务部署,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抓压力传导,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签订责任书;抓难题破解,带头领办难点问题信访件;抓跟踪督促,及时听取责任落实情况汇报;抓考核评价,经常检查分管领域责任落实情况;抓教育提醒,通过干部约谈等方式,及时教育挽救了一批问题党员干部,形成了有力震慑。

  四是党员干部要履行好“个人责任清单”。重点就是要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带头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带头维护党的团结,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带头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带头参加基层党组织的会议和各项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是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重点就是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杜绝出现“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的尴尬情形,把“七查七纠”监督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即:检查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纠正“责任不实”问题;检查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纠正“纪律不严”问题;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情况,纠正“作风不正”问题;检查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纠正“政令不畅”问题;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纪案件,纠正“为官不廉”问题;检查领导干部依法履行职责和依规行使权力情况,纠正“用权不当”问题;检查和处理基层党员干部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纠正“群众不满”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6日 16:44 来源:浙江省庆元县国家税务局“三严三实”教育办公室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