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严查实改 为官有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领到清退的钱很高兴,说明县委县政府是真心实意为我们群众办实事。”在广西宁明县日前举行的查处损害群众利益案件款物清退现场会上,北江乡浦峙村那关屯黄秦红拿着清退的2000元高兴地说。当天现场为60名群众清退涉案违纪款金额24万元。

  这是广西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的一项成果。一年多来,“三严三实”已成为广西全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作风建设的标尺,特别是针对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有损群众利益的专项整治,有效遏制了基层不正之风和贪腐行为。

  为了更加全面、深入地排查整治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全区各地在转作风上敢于碰硬、在抓落实上敢于较真、在求实效上敢于叫板。崇左市以突出真、全、深,全面开展“四个排查”。采取深入基层走访、设立意见箱、发放调查表等形式,认真查摆不作为、乱作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利用“驻村蹲点”等时机,了解民生、涉农资金使用情况。针对各种不严不实问题,逐项列出清单,“点穴式”精确制导,制定有效的制度,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

  “听到真意见,解决真问题。”桂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国忠告诉记者,在深化县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当中,桂林推动领导干部“进分管部门问责任、进联系县区问发展、进社区农家问民生、进工厂企业问服务”等“四问”活动,到群众和工作中从实查找问题,将收集到的13类45种不严不实问题和群众意见建议分类梳理,形成责任和整改清单,立行立改。

  为了听到更多的“声音”,自治区纪委在主要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等媒体和微博、微信等平台上,公布查“四风”和腐败问题信访举报方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南宁市将部门督查与公众监督结合起来共同形成督查合力。电视问政节目《向人民承诺》直面群众,将反映强烈的城市建设管理问题、政府工作不力等问题,直接面对群众。相关部门“一把手”现场接受市民代表的犀利质询,通过采取“问政部门一把手+民意代表+点评嘉宾”三方对话方式,接受群众评议,推进工作落实,充分发挥了媒体和群众的监督作用。

  随着活动深入开展,基层领导干部的服务意识随之提升。“从具体事情抓起,从自身做起,能做的马上做,能改的马上改。”田阳县干部黄振文在“换位沉底”后这样感慨,“亲身感受老百姓的艰辛,为他们办实事、谋发展的决心更加坚定了!”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7日 05:5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