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召开新闻通报会 向社会通报党委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召开新闻通报会,向社会通报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及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方案情况。这是增强民主生活会的透明度,推进党务公开制度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新闻通报会介绍,2015年12月23日至24日,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和重中之重,对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充分准备。会前,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深化学习研讨成果。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常委同志结合工作调研,深入分管联系单位和基层一线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自治区党委派出8个征求意见组,分别到区直38个单位和有关市征求意见。据统计,共征求到原始意见建议973条,经梳理汇总成159条,原汁原味反馈给各位常委。认真开展典型事例分析,对照我区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8个不严不实典型事例,常委同志进行深刻反思,举一反三、认领责任。常委同志之间还安排充足时间,围绕“三严三实”上的差距和不足,自身和对方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等,逐一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彭清华同志亲自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各位常委同志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发言提纲,着重从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认真进行对照检查,查找突出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贯彻整风精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认真查摆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敢于亮丑、敢讲真话。彭清华同志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开门见山谈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列举问题具体实在,剖析原因深刻到位。其他常委同志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既从工作上、作风上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不足,既查共性问题,也查个性问题,真正做到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大家对用车和办公用房清理、住房清退、秘书配备管理、工资关系转移等情况,逐一对照检查并作出说明。

  坚持把红脸出汗贯穿全过程,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严肃认真的相互批评,既直截了当、直奔主题,又注意方法、刚柔并济,既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又出于公心、与人为善,既用具体事例说话,又点出问题实质,大家在同志式的相互批评中交流碰撞,共同提高。

  从新闻通报会上获悉,2014年度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后,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从严格党内生活、抓好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落实从严治党八点要求,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集中力量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着力破解发展难题5个方面,以从严从实的精神真整实改,常委班子的整改方案得到了较好落实,需要长期整改的有了重要进展,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新闻通报会还对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根据查摆出来的不严不实问题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整改方案提出五个方面18条措施。在坚定理想信念方面,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经常性党性教育,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制度。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强调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带头讲原则讲纪律讲规矩,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把“三严三实”融入干部经常性教育方面,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不严不实问题专项整治。在落实管党治吏的政治责任方面,提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强化干部从严管理监督。在以严实作风做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方面,强调要抓好“十三五”开局之年工作,着力稳增长强后劲,用改革开放激发创新发展,打好脱贫攻坚战,强化工作落实等。

  为确保整改措施的落实,自治区党委还将每项整改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位常委同志身上,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对整改事项逐条逐项制定具体方案。自治区党委要求,对可以马上解决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明确解决问题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对影响面大的问题集中力量,专项整改;对深层次问题和复杂问题整合资源,综合施策,确保整改落实一抓到底、不走过场。自治区党委常委同志也根据查摆出来的问题,梳理成问题清单,提出了整改清单。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8日 11:23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