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人社厅:落实主体责任 反思个人成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以来,陕西省人社厅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同全面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改进作风、落实主体责任、反思个人成长有机结合,下大力气解决突出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深化改革举措上,2015年省人社厅从“群众反映最多、社会关注度高、工作中最棘手、工作程序最复杂”的问题入手,确定了7个方面34项改革任务。该厅把“严”和“实”的要求贯彻改革始终,深入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精心组织,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加强督导,确保各项改革落地生根。截至目前,34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这些改革任务,有的是对接国家顶层设计的配套改革,有的是自选动作、具有积极探路性质的改革试点,有的是议论多年、改革阻力较大、多年都啃不动的硬骨头,还有的改革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走在了全国前列。

  在推进简政放权上,省人社厅把此项工作作为优化服务、加快职能转变的重点,认真对照“三严三实”标准,查找服务提供不足、贪权惜权和审批过多、效率低下的问题,以及管了一些不该管的事情、一些该管的事情却没管好的问题,做好“加减法”,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首先是抓清权。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结合法律法规授权和“三定方案”职能,稳步推进实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先后经过3轮对接审核,从最初梳理上报的221项权力事项,到规范后确定的134项,最终确定了46项。目前已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厅门户网站“晒”出行政权力清单、亮出“权力家底”。其次是抓放权。省级原有的24项行政许可和非许可事项,只保留7项。取消了24项职业资格考试,规范了专业技术人员各类证书办理和职业资格管理工作。下放了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争议仲裁管辖权、失业调控补贴资金审批权限,30万元以上的由各市审批。最后是抓效率。改进和提升养老保险经办工作,积极推行“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全面推进网上经办服务,探索建立网上预约自助缴费模式,方便参保群众办事。调整了养老保险指纹认证办法,通过开展社会保险人群数据信息比对,有效解决养老保险虚报冒领和重复领取等问题。取消了省级医疗保险两定机构资格认定审批。建立了建筑总承包企业直接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新机制。

  在改进作风上,把狠抓作风建设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有力抓手。开展专题教育以来,省人社厅加强调研督导。坚持由厅领导带队进行明察暗访和案例式、体验式检查,着力解决好“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问题,有力促进民生政策落地生根。如:城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十一连调”、农村“八大员”等7大类20个群体社会待遇一并按10%调整等政策,落实效果都很好。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缴费费率降低后,在政策执行周期内可为企业减少社保缴费支出47亿元,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扎实开展下基层体验活动,建立了领导干部带头、全体干部下基层体验制度,要求每名干部利用3至5天时间,选择一个基层岗位、经办一项业务工作、撰写一篇体验报告,真正了解基层工作状态,掌握政策落实效果。2015年共有近300名干部职工开展了下基层体验活动。着力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在全系统12类窗口单位深入开展了改进作风专项行动,一些窗口单位建立了办事群众满意度现场评价规程。实行纪律检查定期通报制度,建立了窗口单位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建立了领导干部责任清单、责任手册、制度,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坚持重大事项向组织报告制度,实行部门主要负责人定期述廉制度,每半年听取1次分管厅领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汇报,及时提醒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风清气正。省人社厅还结合反思个人成长搞好专题教育,对照延安精神反思成长经历,坚持以正反面典型为镜自我反思,从中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同时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算好人生的“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做到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自觉把“三严三实”固化为标准、境界和习惯,做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8日 16: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