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全部心力刻下“一心为民”的印迹

——追记河南省上蔡县崇礼派出所所长夏明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夏明臣一边输液一边和同事讨论案件(资料照片)。 长期超负荷工作,饮食作息极不规律,让河南省上蔡县崇礼派出所所长夏明臣患上了多种疾病。常常一手连着输液管,一手打电话讨论案件,夏明臣把办公室当做病房,将工作视为生命。2015年8月29日,正在执行公务的夏明臣不幸遭遇车祸,他的生命最终定格在了51岁。 新华社发

  “明臣啊,你活着时没时间,现在终于可以歇下来陪我说说话了……”在河南省上蔡县崇礼派出所所长夏明臣的葬礼上,他的妻子余大平抚棺而泣,泣不成声。

  2015年8月29日因公殉职的夏明臣,脱下警服是儿子、丈夫、父亲、兄弟、朋友……而这些对于常人再普通不过的角色,对他来说,却只能在繁忙的工作缝隙中才得以切换。

  2015年9月10日,上蔡县公安局为夏明臣举行隆重的遗体送别仪式,数万名群众自发赶到殡仪馆为其送别。

  群众心中的“明臣哥”

  夏明臣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自幼家境贫寒。1986年警校毕业后当上民警,30年来从普通民警到所长,夏明臣对群众始终怀着发自内心的热爱,人们都称他是“心中装着群众的好警察”。

  “明臣哥,你一声不吭地走了,你的恩情俺还没有报答呢!”在上蔡县殡仪馆,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方建国悲痛不已。

  方建国家庭生活十分困难。“逢年过节,明臣哥总要到俺家坐坐。2012年,俺闺女考上了大学,夏所长给俺送来1000元钱。2014年俺父亲没钱治病,明臣哥把俺父亲送到医院,垫上了医疗费……”方建国一边哭一边说。

  “明臣哥”是方建国对夏明臣的称呼,也是很多当地老百姓对他的称呼。采访中记者发现,受访的群众几乎没有人称呼夏明臣为夏所长,有人喊他老夏,有人喊他明臣哥,在当地百姓心中,他就是亲人。

  “在基层派出所一干就是20年,夏明臣与群众结下了不解之缘。”与夏明臣相识20多年的崇礼乡党委书记张国跃说,近年来,农村的各类纠纷时有发生。从家长里短到邻里宅基地纠纷,从情感纠葛到利益纷争,群众有事都爱找夏明臣。只要他出面,事情总能得到公平公正的解决。

  一桩桩、一件件,老夏为群众办的好事、实事,数都数不清——刘希章老人受伤昏迷,是他及时救援;侯宝春患老年痴呆,在他的帮助下重返家园;同事父亲病重,他二话不说拿出几千元救急;汛期深水中,他带领民警筑起生命通道,群众得以顺利通行……

  夏明臣(左)与同事共同研究制定抓逃方案(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同事心中的“好所长”

  “和夏所长共事8年了,他是我的好老师。”提起夏明臣,邝建伟这个七尺男儿哭得像个孩子。2008年,夏明臣从无量寺派出所调到崇礼派出所任所长。他到所里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所长办公室里的一台电视机和一台空调搬到了民警值班室。他说,干警们太辛苦了,回到值班室可以看看电视,享用下空调。

  “局领导看他一身的病,多次和他谈话,让他回到局里工作,但他不愿意。”上蔡县公安局局长王双印说,疾病缠身的夏明臣,都是在当地医院做手术、治疗,不等康复,就忍着病痛、掂着药袋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夏明臣常常是一手连着输液管,一手打电话谈论案件,他把自己的办公室当作病房,将自己的工作视为生命。

  妻子心中的“穷丈夫”

  一间夹在南北两栋楼房之间的小房子,前不见光、后不透风,屋内光线十分阴暗,白天屋里还要开着灯。客厅放着两组旧沙发,一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单缸洗衣机,一台落满了灰尘、已经不能使用的饮水机。在其他房间,也只有他和妻子结婚时打做的几样旧家具。这便是夏明臣的家。

  生活上,夏明臣从不追求排场和享受。除了单位统一配发的警服外,他没几件像样的衣服。就连警服衬衣旧了也不舍得丢掉,领子洗皱、磨花了,就拆掉反面缝上后接着穿。原崇礼派出所副所长邝建伟告诉记者,有一次开车到周口办案,夏明臣及其朴素的着装打扮,让随行的民警实在看不下去了,就给他买了一件一百多元的衬衣。夏明臣说自己还没有穿过这么高档的衣服,不是正式场合,他都舍不得穿。

  夏明臣太忙了,有时候需要回家换警服了,就打电话让妻子把衣服送到路口,夏明臣开车过来拿着衣服就走。“他一心想着群众,想着工作,唯独没有考虑他自己。”妻子余大平说。

  夏明臣走了,他为了社会安定、人民幸福,拼搏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上蔡殡仪馆的灵堂里,挤满了自发前来悼念的人们,数万名群众自发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夏明臣用他的一生,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人民警察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热爱,以他的清正廉洁形象,在群众的心中刻下永远难忘的印迹。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1日 16:05 来源:新华社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