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宾川县:“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效果明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云南省宾川县人民政府班子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圆满完成了党课讲授、学习教育、意见征求、谈心谈话、问题查摆、对照检查材料(发言提纲)撰写、会议方案制定等准备工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顺利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取得了“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明显效果。

  一是切实讲好专题党课。县人民政府班子成员紧扣“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主题,把开展专题教育党课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六个严禁”专项整治、“为官不为”治理工作结合起来,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深入挂钩乡镇、分管部门讲授党课。班子成员党课提纲先后经县委组织部、州委组织部、州委领导审定,做到主题聚焦、重点突出、正反比较、清楚明白,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上来。整个专题教育过程中,县人民政府班子共讲党课17次(其中,一把手2次,班子成员13次,其他县处级领导2次),听课人数1539人次。

  二是持续抓好学习教育。县人民政府班子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精神,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班子成员通过自学,主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等中央、省州会议精神,并通过集中学习研讨的方式,以“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个专题,分别参加了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县人民政府党组集中学习,保障了学习时间、质量和效果,牢固树立了“三严三实”的检验标尺,打牢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坚持开门纳言、真听实查,把意见征求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座谈走访,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听取下级组织、分管领域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下发了《关于征求对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及成员意见建议的通知》,向全县各级各部门和部分党员群众、党代表发放征求意见表85份,采用“不记名”的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筛查梳理,共征求到县人民政府班子肯定意见10条,存在问题和不足8条,意见建议12条;征求到县人民政府班子成员肯定意见49条,存在问题和不足25条,意见建议33条,并向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本人进行了反馈,帮助跳出第一人称检视自己、找准差距。

  四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按照“三必谈”的要求,采取面对面与背靠背、个别听与集体谈的方式,县人民政府班子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坦诚相见、推心置腹,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县人民政府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交心10人次、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领导开展谈心交心110人次、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交心66人次。通过相互谈心交心,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增进了共识,消除了隔阂,营造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

  五是从严从实查摆问题。县人民政府班子及成员在学习教育自省自查的基础上,结合意见征求、谈心谈话反馈的问题,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四风”问题,围绕“三严三实”主题,进一步突出重点、综合分析,排除客观问题、模糊问题,不怕揭短露丑,分门别类逐一列出“修身”“律己”“用权”三个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县人民政府班子共梳理问题9条,班子成员共梳理问题65条。根据开列出的问题清单,县人民政府班子和成员建立了问题台账,制定了整改措施,提出了整改时限,真正做到了对照“标准像”,画准“自画像”,弄清了努力方向。

  六是认真撰写发言提纲。继续发挥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示范带动作用,严格要求、认真组织撰写县人民政府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深查细找自身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道德品行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对照先进典型,反省立根固本的差距,汲取反面教训,认清放松修养、信念滑坡的危害。县人民政府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并由县人民政府班子“一把手”进行审定,对个别内容空洞、问题不准、措施不明的发言材料进行了重新修改,切实把好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关口,奏响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序曲。

  七是周密制定会议方案。为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成功召开、取得实效,在借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制定了县人民政府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明确了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时间安排、参加人员和会议议程,并按规定提前报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审定,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敢于直奔问题、动真碰硬,做到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不搞无原则纠纷或发泄私愤,能够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互动交流,清洗思想和行动上的灰尘,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人民政府班子主要领导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了个人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大家真正拿起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做到了问题聚集、严肃坦诚、实事求是,吐露了心声,讲出了真话,碰撞了思想,挖掘了根源,真正起到了“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作用,体现了真诚帮助同志、真心维护班子团结的觉悟,达到了相互教育、相互警醒、互相帮助的效果。会议要求,县人民政府班子成员要把“三严三实”要求始终融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并长期坚持下去,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带好头、作表率,推动全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带头加强学习,坚持立根固本,做对党忠诚的表率;要带头解决问题,着力改造提高,做从严整改的表率;带头执行制度,严肃党内生活,做严守纪律的表率;带头务实重干,推动全面发展,做担当尽责的表率。会上还书面通报了2014年度县政府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3日 16:21 来源:云南省宾川县政府机关党委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