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贵阳:强化专项整治 突出立规执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贵阳市紧紧围绕“三个见实效”的目标要求,把“四风”专项整治与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有机结合起来,加强顶层设计,突出立规执纪,确保专题教育取得扎实具体的成效。

  该市注重抓早抓小,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建立问题线索柔性约谈工作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扯扯袖子、打打招呼,开展柔性约谈,使之成为常态,达到小惩大诫的目的。强化压力传导,层层开展约谈,市委书记约谈13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约谈全部市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各区(市、县)纪委书记、市级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全市分级分层分类开展约谈3万人(次)。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活动,抓实约谈提醒、组织实施、台账管理等3项工作,排查出涉及市管干部的57条问题线索,由市委“五人小组”成员分别开展约谈。建立市委常委划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联系点制度,市委常委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带队对所联系区(市、县)和市直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不认真履行“两个责任”的单位,严肃查处并进行责任追究。2015年以来,全市有45人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被追究责任。

  该市将日常监督与专项整治结合,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建立“自查自纠+交叉检查”的监督方式,单月由各单位自查自纠,双月由区(市、县)与市级部门进行交叉检查。通过交叉检查发现并查处清镇市总工会严重违反八项规定等案件。组织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围绕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车私用等问题开展专项督查15次,查处违反中央、省、市作风建设规定问题175起,责任追究303人。严格清理2013年以来违规发放或领取以各种名义发放的奖励、补贴、加班费、咨询费、评审费等,全市各级主动上缴各种违纪款1340余万元。

  以“数据铁笼”为依托,该市强化权力运行源头监督。“数据铁笼”行动计划旨在依托大数据产业优势,加快网上政务建设,把能够纳入网络的行政权力全部纳入网络运行。通过制定统一的数据技术标准,优化、细化、固化权力运行流程和办理环节,实现网上办公、审批、执法,权力运行全程电子化、处处留“痕迹”,倒逼各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规范和约束权力运行。完成住建、交管两个部门的“数据铁笼”反腐行动计划试点阶段性工作,同时抓好发改、民政等单位的试点扩面工作。把警示教育作为教育干部、正风肃纪的“标配”和特色武器,建立健全分层分类教育机制。创新教育方式,利用修文县阳明洞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孔学堂社会实践和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等优势,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增强廉政教育冲击力。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3日 16: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