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复旦大学领导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和学校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12月28日,复旦大学领导班子用了一整天时间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教育部巡视办副主任牛燕冰和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为了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校领导班子作了认真的准备。校领导班子围绕“三严三实”的主题先后进行了7次集体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规章,进一步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校党委发放了350份征求意见表,召开了8场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相互谈心,并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谈话。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按照中央要求,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并进行了多次修改和充实。

民主生活会上,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三个方面查摆了存在的10个问题,并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纪律观念、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分析了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校领导班子从坚持从严从实、切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坚持从严治党、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建设,坚持标本兼治、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坚持真抓实干、加快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等四个方面提出了18条整改措施。

随后,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在自我批评时,班子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围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进一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并进行了党性分析,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在开展相互批评时,大家有缺点谈缺点、有意见讲意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以诚相见、推心置腹,起到了发现问题、相互提醒、凝聚共识、促进团结、加油鼓劲的作用。

牛燕冰在讲话中肯定了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指出这次会议准备工作充分、剖析认真深入、批评和自我批评态度诚恳、整改措施具体实在,达到了预期目标。他代表教育部党组,从始终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积极推进整改落实、科学谋划事业发展等四个方面对学校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指出,下一步,校领导班子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对照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对照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列出整改清单,以认真、较真的态度抓好落实。二是要持续深化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抓好教育部通报有关高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视频会要求的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三是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指导联系单位和分管职能部门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各单位、各部门的专题教育工作开展一次检查和督导。

会议强调,校领导班子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领头羊。学校能不能贯彻落实好“三严三实”要求,首先是看校领导班子的同志能不能带头贯彻落实好“三严三实”。领导班子的每位同志都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带头履行好“一岗双责”,带头想大事、谋全局,带头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真正让“三严三实”的要求在学校落地生根,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4日 08:16 来源:复旦大学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