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 深化“三种意识” 巩固“三个基础” 落实“三项行动”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党委常委、副场长 张桂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对新时期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高标准、高要求,为打造一支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作出了重要指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践行“三严三实”的过程中,需要深化三个意识、巩固三个基础、落实三个行动,即党员干部需要深化忠诚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巩固思想基础、信念基础、作风基础,落实提升修养行动、踏实谋事行动、清廉为民行动。

  一、深化三种意识:忠诚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

  “三严三实”,“忠”字当头。忠诚的高贵品格是人生的基点基准,决定了一个人的事业发展和生活态度,是党员干部应该遵从的办事待人基本准则。“三严三实”重要思想指出党员干部需要通过修身来历练自身高贵品德,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为民富民的核心思想。而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不仅是一种积极的态度,更是一种深刻的精神境界。作为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对事业忠诚、对人民忠诚是最根本的政治立场和品格要求,这体现了将党的信仰、宗旨和组织铭记在心,在对党高度的认同基础上展开自觉的实际行动。在生活中,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进人物生动地诠释了“忠诚”的实质内涵,为广大党员干部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他们将党和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将党和群众的需要视为要事,亲民爱民,不怕艰苦,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创造出了无限的价值。因此,我们需要深刻反省自身,在反思中不断学习、提高自己。

  “三严三实”,“责”字为本。权力背后是责任,是担当。“三严三实”重要思想中指出党员干部需要严以用权,这背后更深层次的含义是指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一个党员干部,无论在何职位,最根本的是要牢记自身担负的责任,而尽职尽责体现的是党员干部对党的热爱、对人民的负责、对社会的奉献。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态势下,党员干部的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得到了一定的遏制,但为继续推进我党刮骨疗伤、猛药去疴的决心,我们需要警惕起来,杜绝党员干部责任缺失的行为表现,绝不允许“精神懈怠”挑战“三严三实”。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缺乏政治担当,在大是大非问题中态度暧昧,在存在矛盾的问题中选择回避和推卸责任,既虚度年华,又贻误党和人民事业。许多典型的不作为、乱作为行为都是党员干部缺乏责任导致,因此,我们需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要深刻的认识到有责任、有担当是一种良好的政治品格,是一种高尚的精神境界,更是一种过硬的工作作风。

  “三严三实”,“廉”字为重。廉政建设作为我国攻坚克难的重要环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保障。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工作生活条件的逐步改善,部分党员干部放松了对自身的约束,以权谋私,徇私枉法,忘记了自身的本质工作和价值担当,损害了党员干部清廉为民的良好形象,降低了实际工作效率效能。因此,做现代化建设中攻坚克难的党员干部,需要保持自身廉洁自律,落实好“五个必须、五个绝不允许”,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把廉洁思想深入血液、浸入骨髓,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因此,在当前党性教育常态化的基础上,切实把握党的先进性教育,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肩负起廉政为民的使命,坚决把纪律意识贯彻到底,努力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政治环境,为经济发展、持续进步、和谐稳定提供坚实支持。

  二、巩固三个基础:思想基础、信念基础、作风基础

  加强理论武装头脑,夯实党员干部思想基础。理论知识是行动的指南和标杆,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思想源泉。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充实的精神食粮。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们需要继续深入学习先进理论知识,充实自身精神境界,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坚守党的政治立场,应对各类考验,实现从“理论指导现实”逐步上升到“从现实总结理论”,在不断反馈的基础上建立良性循环的学习模式,从思想上高度认同,从行动上绝对高效,不断营造和巩固党员干部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

  深化崇高精神境界,发挥党员干部信念力量。纵观党的发历程,现实证明了党的观念和党员信念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与事业的兴衰成败。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崇高追求和强大的精神支柱,是指引我们不断向前的标杆旗帜。星星之火的燎原之势,靠的是坚实的信念和强大的意志,在当前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将这种对党对人民的坚实信念继承下来,并用这种大无畏的信念指导我们为党为人民的行动。坚实信念,其实质上是一个塑造党员干部灵魂的过程,有了灵魂,前进才有方向,奋斗才有力量。只有信念融入积极的行动之中,才干才能得到加强和磨砺,因此,我们需要志存高远,既需要仰望星空,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又需要脚踏实地,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这样才能成为时代的先锋战士。

  深入反省作风问题,科学统一内在自觉和外在约束。“三严三实”重要思想,实质上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提出的新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集中体现。“三严三实”中的作风要求,是广大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精神追求。因此,党员干部需要将个人作风摆在首要位置,加强自身党性修养,严以律己,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只有将这种严以律己、谋实求真的态度落实到日常工作和生活行为中,才能将党和人民的期望化作约束自身的标准,并通过高度的政治自觉将自身行动化作引导全社会的正能量。

  三、落实三项行动:提升修养行动、踏实谋事行动、清廉为民行动

  提升修养行动。“三严三实”规定了党员干部的道德操守,是我们需要深刻反省的个人修养问题,是广大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修身不仅是对个人生活的历练,更是对工作事业中的高标准追求。党员干部需要对照“三严三实”的标准来时刻审视自己,做到堂堂正正、干干净净做人用权,坚守党员干部的精神高地,在不断锤炼党性的过程中磨砺自己的自制力和意志力,在磨练心性的过程中审视自己的原动力和执行力。

  踏实谋事行动。广大党员干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谋事创业之要,是踏实,是科学,意味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运用科学的精神谋其政、尽其责,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面对实际生活中的困难,妥善解决矛盾,攻克各类困难,眼光长远、埋头苦干,努力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一心为民的根本宗旨,切实将人民的利益记挂在心,将党的荣誉视为生命。

  清廉为民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我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在长期的实践生活中将这一宗旨贯穿于党员干部的工作中,人民的利益是党员干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意见建议,不断提升自身公平正义的理念,践行维护社会长足发展的思想理念。

  “三严三实”不仅为我们提出了高要求、高标准,也为我们提出了期许和希望,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落实中央和兵师党委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为党为民的思想信念,努力营造一心一意促发展的服务大局意识,为党的光辉事业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4日 15:53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