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三严三实”上“率以正”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徐泽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强调:“‘三严三实’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要求,大家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是摆在领导干部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领导干部在“三严三实”上要做到“率以正”,学在深处、走在前列。

  深刻认知

  习近平同志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深刻阐明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内在要求、实践途径、检验标准,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跟进学、深入学、反复学,切实把握精髓要义。

  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本真内涵。本真的东西对政党来说具有质的规定性,决定政党的价值取向、发展路径、前途命运。“严”和“实”,始终是我们党最本真的东西。“三严”体现了我们党的核心价值、独特优势、优良传统,“三实”体现了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三严三实”,使之成为自己的政治本色。

  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现实意义。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严峻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严抓作风建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但在改进作风的关键时期,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坚持“三严三实”,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言行失规失矩、管理过松过软的问题。

  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实践指向。“三严三实”是定位思想作风的坐标系。领导干部要将其作为为官做人干事的遵循,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找准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改正自身不严不实的问题,切实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推动事业创新发展。

  坚定践行

  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关键是做到“四有”。

  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做政治的明白人。心中有党,即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始终不忘共产党人的信仰和使命。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看家本领,把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领导干部只有心中有党,才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在急难险重关头、在为人民服务中坚持“严”和“实”的作风。

  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做群众的贴心人。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克服高高在上的“老爷”心态,克服高人一等的“精英”心理,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身体力行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始终做到心中有责,做发展的开路人。领导干部不管身居何职,都要有干事创业的雄心壮志。要敢于涉险滩、敢于攻坚克难,决不做太平官、庸懒官。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不是合格领导干部应有的心态,不符合“严”和“实”的要求。

  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做班子的带头人。“三严三实”的底线是遵章守纪、不逾规矩。陈毅同志讲“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是敬畏法度;明代于谦讲“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是敬畏民意;东汉杨震讲“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是敬畏道德良心。今天的领导干部心中也要有“三戒”:有法律之戒,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有纪律之戒,始终把纪律意识挺在前面;有规矩之戒,恪守做人为官不逾矩的信条。

  积极推动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上面松一寸,下面松一尺;上面玩虚的,下面走过场。领导干部不仅要自身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还要带动整个班子、整个单位、整个地区从严从实改善精神面貌、改进工作作风,使“三严三实”蔚然成风。

  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杜绝搞双重标准,反对手持“探照灯”只照别人。领导干部要学习先一步、认识深一层、实践高一招、解决问题胜一筹,切实发挥好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带头作用。

  敢抓善管、动真碰硬。领导干部要恪守“一岗双责”要求,一把手应肩负起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发现身边同志有不严不实问题要敢于发声,该批评的批评、该处理的处理,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

  建章立制、健全监督。扎紧制度的笼子,着眼长远,扎实推动“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针对本部门、本地区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领导干部要严抓制度执行,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走过场,真正让制度发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5日 04:1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