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大学领导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部署和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总体安排,12月29日,山东大学领导班子利用一天时间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刘昌亚到会指导并讲话,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副巡视员、干部四处处长周春艳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主持会议。张荣同志等全体常委参加会议,陈子江列席会议。

  学校党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做了认真准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深化学习研讨成果,打牢思想基础。采取座谈访谈、利用网络平台等形式,征求师生员工意见建议,找准查实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深入谈心谈话,沟通思想、交换意见。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深挖细照,反复修改,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良好基础。

  会上,李守信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做对照检查。班子聚焦主题,直面问题,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深查细找、认真梳理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摆出的问题主要有理论学习抓得不够、坚持严以用权不够、战略全局谋划不够、决策科学化不够、管理精细化不够、基层党建抓得不够、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持续改进作风不够、狠抓工作落实不够等九个方面。针对这些问题,领导班子结合实际,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践行“三严三实”新要求,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和权力观政绩观等方面,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从加强理论学习、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好两个责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抓好改革发展等七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步改进措施。

  随后,党委常委同志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相互之间坦诚地开展了批评。大家紧扣“三严三实”主题,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敢于正视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对自己深刻剖析、对同志坦诚相见;相互批评直截了当、有的放矢,既有严肃的批评,又有诚恳的建议,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大家表示,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根源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对下一步整改方向和目标有了更加清晰的把握,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促进了团结,统一了思想、找准了方向,决心虚心接受批评,认真进行整改,不断提高认识、提升境界,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以严的标准和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

  刘昌亚对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会议贯彻从严从实要求,开得严肃认真,氛围很好,批评帮助襟怀坦白、开诚布公,既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又与人为善、出以公心,既有思想交锋,也有殷切期望,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对进一步转变作风、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刘昌亚代表教育部党组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持续用力深化专题教育,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深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二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狠抓两个责任落实,认真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预防和惩治腐败力度。三要积极推进整改落实,对查摆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将教育实践活动尚未整改到位的四风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内容,建立整改清单,开展专项整治,强化立规执纪。四要科学谋划事业发展,将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同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精神,同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同推进内涵式发展和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以严的精神改进工作作风,以实的干劲落实发展任务。

  李守信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这次民主生活会上,大家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事求是找问题,真心实意提意见,经历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都深受触动、深受启发、获益良多,收到了预期效果。他强调,现在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形势很严峻,肩负的任务很繁重,需要攻克的难题也很多,迫切需要把握“忠诚干净担当”的实践要求,做到政治上清醒坚定,作风上清正廉洁,事业上奋发有为。当前,要突出做到两点,一要立根固本,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以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二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李守信要求,要高度重视整改落实,抓好问题整改。要对这次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结合前期班子成员征求意见梳理汇总的问题,包括教育实践活动尚未整改到位的“四风”问题、教育部巡视回访检查中指出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和对账盘点,完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落实整改台账,并坚持分类施策,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强化立规执纪,用制度成果巩固整改落实,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5日 08:18 来源:山东大学新闻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