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教育培训 激活党员细胞

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党建办主任 雷世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我们党拥有8700多万名党员,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发挥教育培训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从激活强健党员细胞抓起,让党的肌体永葆生机和活力。

  坚持信念铸魂,激发党员细胞活力。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经常开展党性党风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宗旨意识、规矩意识和底线意识。及时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党员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带头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

  坚持能力立身,补充党员细胞营养。能力素质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要把组织要求、岗位需要和党员需求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帮助广大党员不断增强解决实际问题、做好本职工作和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分层分类开展培训,通过省示范培训、市重点培训、县乡普遍培训,重点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两新”组织党员等培训,带动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不断改进培训方式,加快建设党员教育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大力推进党员在线学习,全面普及党员教育微信、易信等新媒体手段,努力构建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新格局。大力加强基础建设,分区域、有步骤地建设一批农村村政学院、城镇社区学院、“两新”组织学院及党性教育基地、技能培训基地、教育实践基地,编写一批特色鲜明、好学管用的本土教材,加快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为党员学习提高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实践砺才,增强党员细胞功能。实践锻炼是共产党员的成才之要。要将集中教育与实践锻炼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和工作抓手,引导广大党员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边远地区、贫困山区等基层一线,实打实地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广大党员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中接地气、受教育、转作风。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采取“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模式,积极组织党员认领服务岗位、开展志愿服务、接受绩效评价,始终保持为民务实的良好形象。开展党员示范行动,分类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单位”“党员示范城”等活动载体,明确示范标准和具体要求,引导党员带头亮明身份、带头服务群众、带头争创一流,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8日 16: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