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 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就中央政治局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了“四个自觉”的要求,既是代表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全党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

  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层层立标杆,级级作示范,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矢志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向党中央看齐,向高标准努力——

  省委立标杆作示范

  “‘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的,我们聆听在先、学习在先、贯彻在先。面对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四个自觉’更高要求,我们理应落到实处、继续走在前列,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省委书记王学军语调铿锵。

  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王学军就主持召开省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和常委扩大会,深入交流元旦假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向全省领导干部提出“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的政治要求。

  当天,省委下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重要讲话的通知》,要求立即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随后,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分别以党组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研讨,深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

  向党中央看齐,向高标准努力。省长李锦斌,省委副书记李国英,省委常委分别主持召开或出席相关会议,表示要树立强烈的看齐意识,以“向我看齐”的底气激发以上率下的正气,引领更多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是根本方向,争当‘四个自觉’模范是实现路径,只有当好‘四个自觉’模范,才能确保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才能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1月13日,省委再次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在省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自觉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真正做到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

  补足精神之钙,培育思想之元——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省委主要领导带头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马列经典著作,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坚决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阐释了践行‘三严三实’的核心要求,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树立了高标杆,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为党员领导干部为政修身做人提供了精神引领。”合肥市委表示,要自觉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对党绝对忠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在反复研读中树牢“看齐意识”,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强化“三个自信”。蚌埠市委提出,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强化政治定力、思想定力、战略定力和道德定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们要将增强‘四个自觉’、争当‘四个模范’,作为财政干部的政治要求和思想根基,作为财政工作的行动指南和重要遵循,作为财政作风的根本指导和强大保障。”省财政厅党组提出,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把补好精神之“钙”作为做人、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时刻拧紧思想“总开关”,筑牢财政工作“压舱石”,真正在政治信念上做到坚如磐石,始终高度自觉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方向指引行动,思路决定出路。“‘四个自觉’是对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明确要求,也是对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的重大考验,我们必须接受这个考验,并在考验中交出满意的答卷。”宣城市一名干部在学习中深有体会地说。

  时时走在前列,事事干在实处——

  做落实上的带头人

  “认真学习领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是观大势、明大局的集中体现,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思想境界和领导能力的重要标准。”省委常委会努力登高望远,跳出一域谋全局,始终把各项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和摆布,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做好“结合”文章,找准中央要求与安徽实际的结合点,在谋全局中抓好一域,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安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道不虚谈,学求实效”。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努力把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转化为“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科学思路和务实举措,使各项工作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

  敬终如始,敬行如知。铜陵市委把争当“四个自觉”模范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更高标杆,结合“回头看”查摆情况,督促各单位抓好专题教育靠后阶段工作,不达标准不交账,不出成效不过关。目前,全市88个党委(党组)正梳理不严不实等方面问题,制定整改清单,一项一项抓落实。围绕16大类38项重点任务,深入推进“三个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努力以整改落实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一把尺子量,一鼓作气抓。安徽工业大学党委提出,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持立学立行立改,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办人民满意大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强大动力,真正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省司法厅在省直机关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厅直系统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制度的意见》,从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规矩纪律意识等方面,逐条逐项明确了需要关注和分析报告的重点内容,为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指明了方向。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深入一线动真碰硬,只争朝夕苦干实干。黄山市委表示,要把中央和省委的政治要求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从开局之年抓起,从首季首月着手,一招不让,步步为营,着力在推进项目建设、结构性改革、“调转促”、城市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各项工作上展现新作为,努力实现首季首月开门红,为“十三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局。

  齐则有序,齐则有力,齐则有效。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进一步提振了精气神,树立了好作风,增强了执行力,为打造创新型“三个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更加坚强的政治保证!

  (此文原标题为“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9日 07:53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