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兰考标准” 批评见境界 整改出实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底,河南省委常委班子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标准,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后,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进一步向党中央看齐,充实完善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巩固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

  打牢思想基础,在深化学习研讨上下功夫。三个专题学习研讨结束后,省委常委班子着眼立根固本、持续深化学习。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相结合,2015年11月以来,省委常委会先后3次开展集中学习,推动践行“三严三实”与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紧密结合,以严实标准落实发展任务。学习党的纪律规定和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相结合,举行了省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河南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事迹选编》和《省纪委查处的部分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书汇编》,以正反典型促反思反省。

  突出问题导向,在查摆不严不实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民主生活会前,省委常委结合“三查三保”活动督导检查,分别深入联系点、分管部门和基层一线听取意见建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会同省委省直工委、省委高校工委、省国资委党委,分别召开7个座谈会、发放135份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各省辖市、省直单位、高等院校、省管企业和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共征求到意见建议604条。省委常委会拿出1天时间,专门听取了省委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对巡视中发现的作风、用人、财经等方面的1637个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反思查找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反推自身存在的问题。省委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

  严格党性分析,在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上下功夫。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过程作为深入进行党性分析的过程,努力把存在问题挖深入、把问题根源弄清楚、把整改措施定实在。省委常委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省委书记郭庚茂主持、班子集体研究共同起草;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反复修改,有的常委先后修改了7稿。省委常委班子在对照检查材料中共查找问题和差距25条,着力查找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的“三个不够”、执行组织纪律的“五种不良现象”,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郭庚茂查摆了在遵守政治纪律及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等方面存在的15个问题,其他省委常委共查找问题151条。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进行自我剖析,有的同志坦承自己在政治觉悟上有差距,有的同志剖析出理想信念有待进一步加强,有的同志反思敢于担当、勇于担责的勇气不够,等等,真正做到了见人见事、见筋见骨。

  弘扬整风精神,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上下功夫。两天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郭庚茂带头进行了50多分钟的自我批评,在对标“三严三实”中反思思想、作风上存在的差距,从全省工作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中查找个人履职尽责的不足,襟怀坦白、直面问题;其他常委也都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围绕问题谈思想、剖原因、明方向。郭庚茂带头开展批评,既要求每位常委必须对他提出批评意见,又逐一对每位常委提出批评意见。每位常委进行自我批评后,班子里的其他同志都对其提出了批评意见,共提出相互批评意见159条。这些批评意见既有辣味,又包含同志间相互帮助的真情,收到了相互教育、相互警醒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持续深化整改,在树立严实作风上下功夫。完善“三个清单”抓实整改,根据民主生活会上大家提出的整改方向和措施,开展集体会诊,组织专人对常委班子整改方案进行再梳理、再充实、再完善,逐一建立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做到整改目标、内容、标准、时限“四明确”,整改清单兑现情况在一定范围公开。聚焦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针对一些党员干部搞以权谋私权力寻租、政法部门以权乱法贪赃枉法、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入排查,一项一项明确责任主体和整治措施。以完善“4+4+2”制度体系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长效,进一步完善县级以下民主科学决策、矛盾调解化解、便民服务、党风政风监督检查4项基础制度,县级以上机关健全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干部选拔任用和反腐倡廉4项基础制度,各级党组织和国家机关权力规范运行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检查2项制度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0日 13: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