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玉溪市国税局:严实相济转作风 推动工作谋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按照云南省国税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安排部署,玉溪市国税局党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朵志红参加并指导“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员领导干部再次接受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达到更高层次上的团结和信任,也强化领导干部遵规守纪意识,进一步推动从严治党,为稳步推进各项税收改革发展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厉兵秣马”奠基础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市局党组认真按照省局和市局有关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相关工作方案、实施方案扎实做好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顺利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牢固基础。

  一是制定方案,明确步骤。2015年12月15日,印发了《玉溪市国家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玉国税党组发〔2015〕105号),制定《中共玉溪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玉国税党组发〔2015〕108号),并上报省局审批。

  二是深学细读,固本强基。于2015年12月18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相关事项,并在会议上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开展了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规章、国家税务总局王军局长、省国税局张树学局长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牢固树立“三严三实”的检验标尺,准确把握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打牢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三是悉心倾听,把脉问诊。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继续认真梳理前期查摆不严不实问题的基础上,采取座谈走访、网络平台、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和征求地方党委政府、国税系统各级党组织、党员群众、党代会代表和纳税人代表等各方面的意见。共走访纳税人40户、走访基层国税机关9个、走访党政机关11个、召开座谈会9次、发放意见表30份、共征集意见和建议37条;深入开展交心谈心。按照“三必谈”要求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共开展谈心谈话40人次。征求意见和建议以及开展谈心谈话有利地促进市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深入查找问题,沟通思想,营造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

  四是查摆问题,触及灵魂。在征求意见和建议、开展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市局党组成员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以及全局各项工作实际,对照《税务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不严不实的主要表现》、对照正反面典型反思自省,深入查摆了市局领导班子在“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9个问题以及市局班子成员在“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总共70个问题,并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同时也对2014年度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查摆的16个问题、班子成员查摆的总共130个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并根据上述情况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发言提纲。

  “弹射利病”促成长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总原则在给自己“画像”的同时,积极帮助其他班子成员找出问题,且每名班子成员都能保持虚怀若谷的态度,希望达到补齐思想和行动的短板,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目的。

  揭短亮丑,“祛病健身”。会上首先由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永代表市局领导班子深入查摆班子存在的9个方面的问题:理论学习要求不严、“善待严管”有待强化、服务基层还需跟进、沟通联系需要加强、班子配备步伐较慢、选拨程序过于复杂、统筹协调还需提高、绩效应用有待完善、培训力度需要加强,并对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然后从加强理论学习、做好“三个服务”、推进廉政建设、加大工作落实等四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随后,班子全体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并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道德品行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然后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

  从善如流,提升境界。在相互批评中,班子成员敞开心扉,用具体表现、典型事例说话,紧密结合分管工作查问题。如:批评有的同志,深入基层不够。与县(区)国税局局领导和当地党委政府深度交流较好,与一般干部、特别是年青干部交流的少;批评有的同志,对商贸企业最高开票限额、行政许可政策变动的后续管理还不够等。在整个相互批评的过程中,让人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体现顾全大局的担当和动真碰硬的决心,整个专题民主生活会共提出相互批评意见67条。

  “字字珠玑”受益深

  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结束后,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朵志红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细致评价,在对市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效给予肯定的同时,也对市局党组后期的整改方向给出了重要指示。

  肯定成绩,增强信心。朵副局长从三个方面对市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点评:一是玉溪市国税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比较扎实,认真做好了各项“规定动作”,上好党课、加强学习研讨、坚持边学边改、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交心谈心透彻、查摆问题深入、整改措施具体实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二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做到了高标准、高质量。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查找自身不足;班子成员在对照检查时也得到了很多成长和收获,在相互批评中达到了自我完善、自我净化的目的,同时增进了班子团结、和谐。三是通过聆听大家的发言,增强了对各项税收工作的深入思考。

  提出要求,指明方向。朵副局长从三个方面对会后整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一是要定期列出整改清单,强化履职尽责,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二是要及时通报“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三是要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及时将专题教育成效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的成果稳步推进各项税收改革任务。

  “除垢洗尘”正风纪

  会后,市局党组立即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分类,以敬终如始的态度、驰而不息的作风,向不严不实问题“叫板”,认真细化整改措施,并制定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方案,强化立规执纪、刚性整改。

  细化措施,完善整改。将市局领导班子“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9个问题以及征求到的37条意见和建议进行再梳理,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将整改任务分为尚未整改、已整改但还需继续整改两类,班子成员根据分工情况及时认领整改任务,同时承诺整改时限(分为近期整改和中长期整改),并在此基础上认真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方案。截至2016年1月5日,共细化已制定的领导班子整改措施10余条,班子成员整改措施70余条。

  立规执纪,强化底线。进一步贯彻好《玉溪市国家税务局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实施办法》、《中共玉溪市国家税务局党组关于从严从实加强干部管理工作的通知》、《玉溪市国家税务局机关财务管理办法(试行)等12条涉及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干部管理的制度;坚持以《准则》和《条例》为守则,钉牢、钉稳“廉洁自律”、“权为人民”、“守住底线”三颗钉子;坚持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持续对组织涣散、工作不专心、在位不在岗、在岗不做事以及不遵守上下班纪律等问题进行严格管理。不断强化刚性约束和制度执行力,持续巩固和推动作风建设,放止慵懒散思想和行为的不严不实“破窗”,推动全体国税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严实结合,融入常态。将“严”和“实”紧密落实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坚持做好组织收入、巩固和提高“金三”应用成果、贯彻落实好《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等各项税收改革发展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推动玉溪国税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0日 15:54 来源:云南省玉溪市国税局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