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各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敢较真 整改讲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你沟通协调推进工作的力度不够、政绩观有偏差、‘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你在干部管理上有些宽软。”……近日,四川苍溪县委常委班子“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从下午2点持续开到晚上8点。该县党委常委互提意见,推心置腹交流。

  截至目前,四川21个市(州)、113个省直单位和29所省属高等学校、18家省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已经全部召开完毕。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也根据分工,全程参加和指导市(州)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级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严”“实”要求,找准“不严不实”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辣味、讲实效。

  四川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深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贯穿始终。各级领导干部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研学、个人自学、讨论交流等方式,把握理论精髓和思想真谛。通过学习研讨,四川各级党委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坚实的思想基础。苍溪县委书记张寿于说:“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政治意识、责任担当、从严律己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

  四川各地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直奔主题,揭短亮丑不避讳,相互批评敢较真。对照“严”和“实”的要求查找问题,坦诚相对,不走过场。

  广安市委常委班子查摆出学习新理念、新知识的动力不足,缺乏全局眼光、现代思维,推动落实的效率有待提高等20个问题;绵阳市委书记自评调动激发干部积极性不够,“容错纠错”机制没有真正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不浓厚等;自贡市委书记深刻检查存在抓学习研究不够深入,抓贯彻执行效果不够明显,抓督促落实存在差距等13个方面的问题……“提批评意见不是搞形式、装样子,而是真心沟通、真情爱护,是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书记刘作明说。

  四川各地通过翔实具体的清单管理,对症下药、综合施策,确保了整改工作动真格、见行动。对查摆出的“不严不实”问题,四川各地各单位层层建立问题、整改、责任3张清单,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逐一排出任务书、时间表,一项一项整改落实,实行菜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真正做到对症下药。

  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脱贫攻坚工作,凉山彝族自治州立即启动贫困县典型问题调查工作,由领导干部牵头,组织调查队伍深入到最艰苦、最边远、最贫穷村寨,为脱贫攻坚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搜集第一手资料。雅安市委常委班子针对灾后重建后期管理机制探索和后续发展谋划思考不够等问题,完善灾后重建后期管理机制的思路和办法,确保管好、用好重建成果。南充市针对拉票贿选案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完善管党治吏责任体系,坚决整治吃拿卡要问题,推动干部激励约束机制落实到位。

  四川严抓专项整治,重点排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排查教育实践活动中没有彻底整改的问题,排查“四风”回潮变异的问题,及时曝光一批顶风违纪典型案例。同时,强化立规执纪,加强对党员干部遵纪守规情况的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1日 07:5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