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兰州大学领导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安排,12月25日,兰州大学领导班子用一天的时间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教育部人事司副巡视员赵丹龄、人才与专家处副处长杨博宇到会指导。党委书记王寒松主持会议。班子成员王乘、李正元、钟福国、郭琦、曹爱辉、安黎哲、徐生诚、潘保田、高新才、李玉民、曹红参加会议。校长助理张宪省、贺德衍、范宝军、王锐,纪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学校党委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中之重,作为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生活、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重要途径,认真研究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从严从实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在专题教育学习的基础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重温了党章和党内规章制度,深化学习研讨成果,打牢思想基础。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约谈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共收集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154条次,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229条次,对具体问题的意见建议112条次。按照“三必谈”的要求,学校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单位负责人深入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认真填写《谈心谈话表》,沟通了思想,确保问题谈深谈透。在此基础上,结合“两对照两具体”查摆的具体表现和具体案例,党委书记主持起草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向全体班子成员征求了意见。班子及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书记、校长逐一进行了审核。

  民主生活会紧扣践行“三严三实”主题,围绕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深入查摆班子及成员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及具体案例,深刻剖析原因,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王寒松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深入查摆表率作用、贯彻民主集中制、决策和制度的执行力、担当精神、谋划全局、责任制落实、创新意识、破解难题、政治敏感性、组织纪律性、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支持监督责任等方面的问题。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剖析了思想根源。针对查摆的问题,从坚守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落实立德树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制度执行力,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谋事创业中善破难题、勇挑重担,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扎实开展学习研究、始终做到坚持“两个牢牢把握”等7个方面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

  随后,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开展相互批评。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红脸出汗、鼓劲加油,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查摆到位,相互批评态度中肯、坦诚相见,起到了相互勉励、相互帮助的作用,检验了专题教育的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整改落实、共同提高打下了坚实基础。

  赵丹龄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查找剖析问题深入、批评与自我批评诚恳严肃、整改措施切合实际,有交流、有交锋、有交心,有共识、有共振、有共勉,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她代表教育部党组对学校班子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始终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巩固和拓展专题教育成果,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深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二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狠抓“两个责任”落实,认真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是积极推进整改。结合民主生活会对查摆的问题再梳理,建立整改清单,开展专项整治,强化立规执纪,以认真、较真的态度真改实改。四是要科学谋划事业发展。将践行“三严三实”同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推动“五大发展理念”结合起来,同推进内涵式发展结合起来,同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以严的精神改进工作作风,以实的精神推动事业发展。

  王寒松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对上级的关心、支持和理解表示感谢。王寒松表示,要认真学习、坚决落实部党组的要求,抓好任务分解、列出时间表,推进整改落实,在见实效上下功夫。王寒松强调,学校领导班子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发挥表率作用。一是做善于学习的表率。树立不学习必定落伍的意识,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核心,认真学习和把握客观形势的变化,党的建设、从严治党的新标准、高要求。深入挖掘兰大精神中严和实的基因,深入学习江隆基校长的风范。二是做担当尽责的表率。要抓住“一带一路”和“两个一流”战略的发展机遇,积极改善条件,促进发展。班子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强化凝聚力和战斗力,做好宏观把握和顶层设计,谋划事业发展。三是做讲纪律守规矩的表率。党的建设思路和标准越来越明确,对干部的要求越来越严格。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职尽责,在干事业、带队伍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四是做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形成高度自觉。领导干部要积极宣传和践行“凝心聚力,建功立业,建设和谐奋进的大家庭”的工作主题。五是做学以致用的表率。要恪尽职守,将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很好地结合起来。要树立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共同努力、狠抓落实,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1日 08:10 来源:兰州大学新闻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