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纪委:高标准严要求铸造纪检“湘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夯实“两个责任”,湖南省领导亲自带队检查考核全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出台《巡视条例》实施办法,扎紧扎细管党治党制度笼子;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一批严重违纪党员干部受到严肃查处;驰而不息纠“四风”,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89起,处理党员干部1632人……

  刚刚过去的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蹄疾步稳,成绩斐然。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智慧和汗水。

  内外兼修,带头尊崇党章

  “做‘三严三实’的表率,时刻都不能放松。”2015年10月14日,省纪委领导与新任省管纪检监察干部集体谈话时语重心长地说,要深刻理解和落实好“三严三实”的要求,将忠诚干净担当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上。

  去年,省纪委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查找不严不实的问题,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省纪委机关开展干部思想状况问卷调查和“下级评上级”活动,听取基层纪委的工作、作风评价,带头改进相关工作,并自觉向中央纪委看齐。

  “根据《纪律处分条例》,直接责任者、主要领导责任者和重要领导责任者的区别是什么?”…… 12月30日,省纪委机关组织开展的“学党章、背准则、记条例”知识竞赛上,选手们对答如流。这是省纪委机关读书会2015年的“收官之作”。

  依托读书会,结合纪检监察工作,2015年开展了学思践悟、将纪律挺在前面、背准则读条例等专题研讨交流,《机关风貌》编刊43期用稿238件,吸引机关干部踊跃写稿投稿,形成了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纪检监察干部没有‘两把刷子’是不行的。”省纪委组织部负责人说,去年选派了2500余名纪检干部参加中央纪委、省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3月份开始,省纪委每月开展“讲实用、重实战、求实效”专题培训活动,邀请纪检监察一线的业务骨干走上讲台,以“每月一课”的形式培训纪律审查“真功夫”。

  “在苦练内功的同时,注重外树形象,传递正能量。”省纪委机关党委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1日,省纪委二室副主任廖国红参加省直机关“身边之星”故事分享会,讲述普通纪检干部背后的艰辛和坚守。11月23日,在省直机关“青春影像”微视频公益大赛上,省纪委的微电影《回来》,最终夺得最佳人气奖。

  深化“三转”,改革迈出新步伐

  今年1月19日,省委组织部顺利完成省纪委派驻该部纪检组组长的交接工作。

  连日来,省纪委将新任的纪检组长们,一个个送到新设派驻纪检组的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人大机关、省政协机关6家单位,和改革完善的省纪委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让他们在新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这次派驻机构改革,是实现‘两个覆盖’、落实‘两个为主’、明确‘两个责任’的重大举措,和过去的派驻不一样。”省纪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按照中央部署,省委决定对省纪委派驻机构实行业务、编制、职数由省纪委直接管理,采取综合派驻和单独派驻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全覆盖,真正地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下一步,将完成对现有40家派驻机构的改革调整和其他党和国家机关的派驻,实现全覆盖。

  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都离不开机构的改革调整。

  2015年10月23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审议了省纪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和《关于加强省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2015年底,省纪委在全国率先完成县级纪委内设机构调整,大幅增强执纪监督一线力量,全面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和班子成员兼职。11月14日,省委出台市州纪委书记、副书记,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省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省属本科院校纪委书记、副书记的4个《提名考察办法》。2015年,全省任用的31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提名考察均以省纪委会同省委组织部为主。

  纯洁队伍,严防“灯下黑”

  2015年9月开始,长沙、株洲、郴州、娄底等市州纪委相继下发纪检系统内的“禁酒令”,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日中餐和参与公务接待时一律不准饮酒或含有酒精的饮品。这一举措不仅赢得了网民的好评,也得到了纪检干部发自内心的欢迎和支持。

  打铁还需自身硬,纪律的执行者首先要做纪律的遵行者。省纪委围绕“选准、用对、管好”,坚持标准,关口前移,严把进口关。在遴选、选拔纪检监察干部过程中,坚持“凡进必考、凡提必核”的原则。2015年先后否决或暂缓任用6名省管纪检干部人选。

  纪委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没有天生免疫力。2015年7月21日,有网贴实名举报原怀化市委巡视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滕树旗包养情妇、多次行贿受贿,并列出了清单。怀化市纪委27日就对该对滕树旗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省纪委对此高度重视,对此案进行了专门督办,目前滕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者首先要接受监督。”省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要防止“灯下黑”,必须全方位无死角解决“监督者谁来监督”的问题。为此,省纪委出台了《湖南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

  同时,省纪委积极发挥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的作用,坚持警钟长鸣、木鱼常敲,不仅组织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还组织委厅机关干部到长沙监狱省警示教育基地集中接受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1日 11:34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