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动真碰硬抓整改 从严执纪不手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青海省委结合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专项整治,促使“三严三实”蔚然成风,形成常态。

  深查细照“梳辫子”,立行立改不拖延。青海把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贯穿始终,省级领导带头,各级广泛动员,开展深入调研,查找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及具体表现,列出不严不实共性问题清单36条,列举案例20个。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集中整改,对“四风”反弹回潮问题严肃查处。全省共查处违纪违法案件298起,组织处理33人、处分438人、移送司法机关32人。西宁市针对调研过程中梳理的53条社会民生问题和62个不严不实具体问题,以《整改函》形式责成所属县区和22家责任单位限期整改,目前已整改46条。黄南州从“两代表一委员”中聘请30名同志担任州直机关效能建设义务监督员,组成四个督查组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及时掌握机关单位依法行政、服务群众等情况。海南州深入开展“干部严管规范年”活动,对违反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的县委书记进行了约谈,责令组织部长作出检查,撤销2名干部的任职决定。全省共查处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166条,已整治135条,处置或问责基层干部81人。

  排查案件“过筛子”,从严执纪不手软。青海对违纪违法案件集中筛查,“清仓见底”“不留死角”,保持高压态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266人;严重违纪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60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32人。盯紧“四风”问题不放,2015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党的纪律问题276件,问责处理690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331人。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梳理出28件问题线索,已办结26件,正在办理2件,问责处理37人,13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年度考核“引路子”,干好干坏不一样。青海充分发挥年度考核指挥棒作用,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对考核工作进行改革,正面引领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模范践行“三严三实”。拔高考核标准,拉大档次,剑指“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以严实精神打破以往“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首次把生态文明、扶贫开发、社会稳定等内容纳入考核范畴,把所有省直单位和县(市、区)纳入考核对象,实现了全覆盖。实行反向约束考核,对发生重大生态环境破坏和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的实行“一票否决”,划定了各级党委、政府施政“红线”。在西宁市、省委统战部等6个单位开展班子成员“点对点”精准考核试点,着力解决“为官不为”“怠政懒政”问题。对领导干部评为基本称职的,原则上2年内不得提拔重用;对考核不称职的,予以调整、降职或免职;对评定为优秀的领导干部,予以通报表扬和奖励,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2日 12: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