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贵阳市国税局:严字当头对照查 实处着力抓整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共国家税务局党组关于开好国家税务局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和中共贵州省国家税务局党组转发《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关于开好国家税务局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要求,2015年12月25日上午,贵阳市局党组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市局党组一班人,聚焦“三严三实”,掏心见胆,认真严肃地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形成互勉共进、凝聚共识和传递正能量的良好氛围。

  一、主题鲜明、准备充分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关键环节,也是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为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市局党组高度重视,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充分准备。

  一是确定会议主题。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三个着力解决”,实现“三个见实效”的专题教育要求,以践行省委“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和市委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为重点,紧扣贵阳国税“三个发展”目标,市局党组经过多次研究,确定了“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当好引领贵阳国税事业发展的排头兵”为会议主题。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明确了会前准备的各项工作要求、主要议程和时间安排。

  二是深入组织学习。坚持党组带头学、第一时间学、联系实际学,在前期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召开局党组会,对学习情况进行回顾梳理,进一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三严三实”的核心要求和精神实质;认真学习总局、省局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工作要求,准确把握对照“三严三实”深入查找不严不实问题的检验标准,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三是广泛听取意见。在继续认真梳理前期查摆不严不实问题的基础上,采取座谈、走访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地方党委政府、下级组织、党员群众和纳税人的意见建议。力求通过广泛听取意见,把问题找全面、找具体。共征求到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22条,梳理整合成8条。目前已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纳入党组民主生活会整改内容,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成因分析,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建立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整改时限,确保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量化、可检查、可监督。

  四是普遍交心谈心。全面深入地开展“三轮谈心”,坚持做到一把手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必谈。重点谈遵规守矩上的差距与不足,谈自身和对方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谈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一把手”与其他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相互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谈心谈话40余人次。通过全面深入开展谈心交心,谈透问题,沟通思想,帮助提醒,营造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

  五是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按照总局、省局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市局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组书记主持,班子集体研究共同起草,经多次集中讨论,班子成员分别提出修改意见,字斟句酌、认真修改,经党组会讨论通过。班子每个成员自己认真撰写发言提纲,联系个人实际,深刻自我剖析,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了对照检查材料的质量。

  二、聚焦“三严三实”,认真对照检查

  党组集体对照总局列举的“不严不实”8个方面问题、贵阳市委列举的36种具体表现形式,认真开展“六查六看”和“三对照三检查”,结合自身实际,采取自己找、上级点、同级帮、群众提、集体议的方式,逐条对照,认真梳理。针对查找的“不严不实”6方面12个问题,市局党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的要求,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把“严”和“实”一件一件事情、一点一点修为积累起来的,持续落细落小,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

  一是聚焦“严以修身”,把牢思想和行动“总开关”。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学习制度。紧紧围绕推进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持续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把个人学习研读和集体学习交流有机结合起来,紧密联系贵阳国税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成效。坚持将批评与自我批评常态化,融入到日常交心谈心中,融入到党组中心组学习及党组会议中,结合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即提即改,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聚焦“严以用权”,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管理。严格落实严管善待的措施,健全干部管理制度体系,配齐区、县(市)局和机关处室“一把手”,并加强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能上能下的“进出”机制,对激情锐减、能力不强、干劲不足,混日子、不作为的领导干部,视情况进行调整、交流。进一步探索《勤政档案》和绩效管理的融合运用,建立依靠绩效考核推动工作的问题导向。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两个责任”约谈工作,探索纪检组长派驻制,发挥片区联动的作用,提高监督制约的有效性,在全市系统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三是聚焦“严以律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按照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的要求,党组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各项制度规定,带头营造为政清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四是聚焦“谋事要实”,扎实服务基层和纳税人。进一步完善服务群众的制度机制,健全班子成员挂帮联系制度,实实在在地为基层办一些实事、谋一些好事。每位班子成员每年必须为挂帮联系点解决1-2个具体问题,由办公室纳入督办督查。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按照“互联网+税务”强调“用户体验”的理念要求,以纳税人为中心,以减轻纳税人负担为着力点,把2016年作为“纳税服务水平提升年”,不断加强软件和硬件建设。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精简纳税人资料报送,对企业的诉求及时给予回复。适量投放自主办税终端,在中心城区办税服务厅筹备打造“e路税行”体验中心。

  五是聚焦“创业要实”,树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精神。进一步提高统筹协调能力,把推进“三个发展”与实现税收现代化统筹起来,把发展远景与现实需要统筹起来,把干部作风建设与干部选拔任用统筹起来,把税收信息化建设与打牢税源管理基础统筹起来。坚持和完善“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规则,切实做到每项重点工作、重要事项的推进,都有决策、监督、评估机制。完善督促执行的“派工单”制度,点对点推送工作任务,点对点考核工作质效,确保党组各项决策落地。

  六是聚焦“做人要实”,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在政治上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省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权威,保证政令畅通,坚决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则止,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坚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夫必须在我”的政绩观,进一步完善科学的决策和执行机制,在重大税收政策落实、税收征管、纳税服务、领导干部遍访帮扶等工作中,坚持亲历亲为,抓好跟进、跟踪问效,努力克服重眼前,轻长远的急功近利思想,牢固树立打基础、谋长远、促发展的科学理念。

  三、相互批评真诚坦诚

  班子同志从实事求是、指出问题、帮助提高、增进团结的愿望出发,开展批评开心见山,直奔主题,一针见血,大家都红了脸、出了汗。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共提了21条批评意见。如有的同志批评说:统筹、指导和督促全局工作欠缺,比如:深化国、地税合作有待加强。有的同志批评说:在纳税服务工作方面,提出工作意见后,推进不力、效果不好。纳税服务工作基础薄弱,硬件、软件都存在差距。有的同志批评说:面对新常态,对干部管理缺乏深层次研究,指导基层工作不够,冲题、破题不足。有的同志批评说: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不多、措施不力,特别是对老同志的关心、调动上不够。有的同志批评说:在如何创新教育培训方式上思考不多、方法不够。有的同志批评说:对基建等重大工作的过程监督上力度不够,不仅要加强事后检查,更要加强事前防范。有的同志批评说:信息化建设滞后,特别是“互联网+税务”“醒得早、起得晚”,工作力度要加强,要有实招。等等。总之,班子同志坚持从严从实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间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灵魂,相互批评保持坦诚胸怀,打开心结,敞开思想,推心置腹。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四、领导点评客观公正

  到会指导的领导一致认为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从分,安排紧凑,主题集中,是一次成功的、质量高的民主生活会。

  市直机关工委张洁书记在点评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一是主题好,既结合了国税工作实际,又符合贵阳市当好“火车头”、“发动机”的要求。二是材料好,既体现了准备工作的扎实到位,又能从材料中见筋见骨见精神。三是气氛好,相互之间批评真诚,接受批评诚恳,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四是效果好,从措施上可以看出,市国税局党组整改决心大、要求高、措施细,能落到实处。

  张雄副局长在点评讲话中指出:市局党组的民主生活会开出了较高质量,要把这种势头延续下去,形成一种惯性。关键是要说到做到,抓紧安排,加快整改,确保提出的整改措施落实清账。他要求,要对照“当好排头兵”的会议主题,以更实的要求、更严的作风,认真谋划好2016年各项工作。一是要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加大力度,二是要在税务稽查工作上加大力度,三是要在纳税服务工作上加大力度,四是要在各项工作创新上加大力度,五是要在干部监督管理上加大力度。

  党组书记、局长唐显坤代表党组坚决表态,市局党组将对这次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逐一进行研究,抓紧制定整改工作台帐和任务清单,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整改,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奋力实现贵阳国税的率先发展、跨越发展、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2日 16:06 来源:贵州省国税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