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12月31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深入查摆问题、剖析根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切实整改措施。中央纪委监察部副部长王令浚到会指导并讲话,中央纪委龚堂华、陈艳红,中央组织部汤晔、葛文达,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晋圣斌到会指导,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主持会议。部党组副书记冯正霖,党组成员陆东福、王昌顺、李建波、马军胜、何建中、戴东昌、刘小明出席。

  交通运输部党组精心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准备。2015年11月30日,杨传堂主持召开党组会研究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通过书面函询、调研座谈、专题座谈、设置意见箱、谈心谈话等方式,征求到各方面原汁原味意见建议388条,梳理汇总后共5大类106条。杨传堂与其他党组成员逐一谈心,并与有关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多方面代表集体谈心,其他党组成员相互之间也进行了谈心,谈心谈话在300人次以上。在此基础上,杨传堂主持起草党组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各位党组成员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撰写了发言提纲。与此同时,部党组狠抓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任务的落实,到2015年年底,6大类89项整改任务全面落实,一些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已转为常态化工作。

  会上,杨传堂代表党组紧扣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进行了对照检查材料,查摆了5个方面21个问题。修身做人方面:党性修养锤炼上仍有差距,加强理论武装、运用科学理论指导交通运输工作在结合上还不够紧密;工作中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些会议文件接地气不够、指导性不强,质量效率不高,调查研究深度不够、针对性不强;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用权律己方面: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制度机制不健全,工作流程不完善;深化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改革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对新常态下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学习理解不深;对权力相对集中的部门和岗位进行干部交流和定期轮岗力度不够大,一些直属事业单位代部审核事项不规范;对党员干部从严管理和关心爱护统筹不够。干事创业方面:对新常态下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不够;安全管理体系不健全,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行业管理老问题、新矛盾交织叠加,综合施策有效解决不够有力;对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科技体制改革等政策落实统筹研究、推进不够有力;统筹管理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立法、标准还有差距;基层和基础工作较为薄弱,部机关和部属单位干部基本功素质需要提高;软实力建设还比较“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纪律建设需进一步强化;缺乏对党员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检查机制;巡视巡查没有全覆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还要不断深化,“两个责任”传导不平衡;产生“四风”的土壤尚未彻底根除;推动健全交通运输行业廉政风险防控的系统性、针对性不够到位,行业重大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同时,杨传堂从党性修养、强化政绩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强担当精神和攻坚魄力、夯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基础等方面进行了党性分析,深刻剖析了根源,并从深化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自身建设,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科学谋划和推进“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加快推进重大改革,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六个方面,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整改措施。

  随后,杨传堂率先垂范,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查摆和剖析,动员和鼓励大家向他提出批评意见。党组其他同志也联系自身思想认识和分管工作,主动认领问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会上,党组同志发扬整风精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严格深刻,相互批评坦诚相见,咬了耳、扯了袖,辣味浓厚,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是一次高质量的党内政治生活。

  王令浚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交通运输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程序规范,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把交通运输工作和自己的工作、思想、成长、生活摆进去,思想认识有高度,查摆问题和剖析原因有深度,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度,达到了会议预期目标,体现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效。王令浚强调,交通运输部党组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是要加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筑牢纪律底线和道德高线;二是继续加强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三是要以案为戒,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四是加强对纪检工作的支持配合。

  杨传堂作了小结。他强调,党组要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开端、新的起点,更加自觉坚定向中央看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交通运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一是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要始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加强党性修养锻炼,始终加强纪律建设,绝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于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权威。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领导。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交通运输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履行职责、攻坚克难,团结带领交通运输广大干部职工做好工作,兑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交通运输保障、当好先行的承诺,向中央交一份合格答卷。三是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要把是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是否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否带头遵守党的各项纪律,是否带头反对“四风”,是否带头攻坚克难,作为检验践行“三严三实”效果的试金石,切实把“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贯彻到交通运输工作各方面。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4日 12:56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