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交大召开校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12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用一整天的时间召开了2015年度校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教育部学位管理处副处长马玲到会指导,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主持会议。 

  按照中央要求,本年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紧扣“三严三实”主题,认真贯彻党章要求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规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联系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思想和岗位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扎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姜斯宪介绍了民主生活会的前期准备情况,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和上级党组织的有关要求,准确把握中央要求,深化学习研讨成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发言材料。11月30日,党委常委会专门就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组织实施方案进行研究,并及时将方案呈报上级党组织。为保证民主生活会开出效果、开出质量,校领导在日常调研的基础上,分别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分管(联系)单位领导干部、办学骨干、党外人士、第十次党代会代表、离退休老同志等师生医务员工的意见建议,党员校领导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与支部其他同志一起交流分享学习心得,接受大家的监督。

  会上,姜斯宪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从领导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做了深入对照检查,认真梳理查摆了领导班子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并对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进行深入剖析。在指出问题、分析原因的基础上,姜斯宪代表学校领导班子提出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举措:一是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将“三严三实”精神作为指导班子建设和学校工作的总要求;二是坚持道路自信,深化综合改革,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交大之路;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基层,在推进改革发展的同时着力提升师生群众的获得感。

  在学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之后,姜斯宪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带头查摆和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主动开展自我批评。张杰、郭新立、林忠钦、孙大麟、陈国强、吴旦、朱健、张安胜、梅宏、胡近、徐学敏、顾锋等党员校领导依次进行,深入查摆了自身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真梳理了自身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根源,并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举措。

  会上,自我批评时,大家敢于解剖自己,襟怀坦白,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挖根源,做到见人见事。相互批评时,大家出于公心,坦诚相见,用事例说话,实事求是地指出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听取批评意见时,大家态度端正,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形成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初步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高德毅在讲话中指出,上海交通大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对照检查材料认真查摆了问题,剖析了根源,提出了整改举措,班子成员之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很坦诚,也很实在,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同时,他对学校领导班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紧紧抓住中央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机会,加快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步伐;二是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积极服务上海“四个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作出交大应有的贡献;三是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立规执纪,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建设。 

  徐忠波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也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途径。上海交通大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了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部署要求,紧扣“三严三实”主题,会前准备很充分,查找剖析问题很深入,批评与自我批评很诚恳,整改措施切合交大实际,是一次质量很高的民主生活会。他提出四点希望:第一,成绩是再出发的新起点,要始终坚持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不放松;第二,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第三,要不遗余力地持续推进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落实;第四,要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中去。

  姜斯宪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教育部党组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的指导下,本次民主生活会开出了效果,对我们领导班子加强相互理解、增进思想共识,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和教育部的要求,以本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以严实精神推进下一步工作:第一,坚持问题导向,查摆问题力度不放松。要按照“在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的要求,结合校领导班子述职、二级单位考核、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等工作,继续深入查摆问题。第二,贯彻严实要求,抓好整改落实。要进一步梳理,逐项列出问题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抓紧研究提出具体实施方案,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建立翔实明晰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第三,要把压力和要求传导下去,加强对二级单位的督导。要督促各单位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把“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开出实效,有力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5日 08:13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