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三严三实”坚定实践者

江西湖口县委副书记 鲍成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前提是要精准找出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关键是要将“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融入修身律己、实干履职、用权为民的全过程,始终做到善修身、重实干、利民生,以实际行动树标杆、作表率,做“三严三实”的坚定实践者。

  善修身,以“三严三实”标准律己。做“三严三实”的坚定践行者,必须把学、省、修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勤学常省、补“钙”修心、慎独躬行,始终以“三严三实”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坚持勤学为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自我认知的能力,切实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修为境界和能力水平。要坚持常省为重,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标准,以焦裕禄、谷文昌、龚全珍等为标杆,学思结合,见贤思齐,不断反省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要坚持补“钙”为本,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努力补足精神之“钙”,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坚持修心为上,牢记入党誓言,摆正自己的位置,把自己扎根在群众之中,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做事,不断提升自己的品德修养和人格魅力。要坚持慎独为基、明是非、慎己行、讲操守、重小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违原则、不逾底线、不越“红线”,时时检点自己的言行举止。要坚持躬行为要,把修正错误、改过自新作为修身律己的着力点,经常对照党员标准、对照法纪规定、对照职责要求,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仔细改,边修身、边改正,始终在讲诚信中赢得拥护、在守小节中修身做人、在戒贪欲中坚守底线。

  重实干,以“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古往今来,凡事兴于实、败于虚。要有乐于实干的进取精神。进取是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是一个人有理想、有信念、有意志、有品格的综合体现,是主观能动性的外在表现。具备进取精神,是我们践行“三严三实”、扎实履职尽责的前提条件。思想指导行动,只有饱含热情,想要去实干,乐于去实干,才能在事业的舞台上务实奉献、实干出彩。要有敢于实干的勇气魄力。干事创业的路上难免有崎岖,“狭路相逢勇者胜”,没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没有挺身而出的担当,就不可能顶住压力、坚定实干。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更要拿出信心、勇气、魄力,坚定发展、不惧失败、敢于尝试、敢于创新。领导干部更应该在关键时刻,发挥“定海针”“领航员”的作用,带头践行“三严三实”,以坚强的勇气和魄力,务实发展、实干创业。要有善于实干的能力素养。能力不够、水平不优,想干事、敢干事,也不能成事。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在平时就苦学知识、苦练本领,打好基本功,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和工作能力,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用得上、靠得住。深化改革、从严治党、依法治国,不仅需要敢闯的大勇,更要有善干的大能,要坚持以“三严三实”指导行动,在加快发展、为民谋利上,拿出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要有精于实干的细节意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干事创业容不得马虎、留不得疏漏,必须精心施为、精细管理,方能成业、守业。所以,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坚持求“精”,从细节入手,以更周密、更高效的作为,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和更大的提高。

  利民生,以“三严三实”标尺衡量。我们党历来重视民生,一直秉承着执政为民的理念。做“三严三实”的坚定践行者,必须紧密联系群众,以民为本、集中民智、汇聚民力、维护民利,以“三严三实”标尺衡量我们的工作成效。要以民为本,树立群众观念。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将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将工作的职责扛在肩上,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始终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鱼水情深,始终扎根群众、心系人民,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为民的信念践行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用为民的节操坚守住为官从政的底线。要集中民智,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群众生活在基层,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感受最深切,也最有发言权,反映的问题往往比较真实、可靠、准确。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接触、交流,积极了解群众的意愿和需求,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拜人民为师,向群众请教,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汇聚民力,依靠群众力量。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开展各项工作,都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释放蕴藏于群众之中的智慧和力量。要维护民利,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好群众必须落实在行动上,要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群众的想法、倾听群众的呼声、弄清群众的需求、读懂群众的心思,积极找出群众反映问题的主要症结,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群众安居乐业,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5日 12:42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