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宾川:“四着力”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云南省宾川县委常委班子以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讲话精神,重点从四方面着力,深化拓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着力以“三严三实”要求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一要持之以恒抓学习。常委班子要带头做学习的表率。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各种科学知识把自己更好武装起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州一系列新精神新要求,以“严”的精神改作风、“实”的干劲促发展。二要坚定信念铸忠诚。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忠诚铸入思想、融入灵魂、见之于行。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身份,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定办事,严格执行“四个服从”,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

  着力以“三严三实”要求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向制度建设要长效。要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围绕“三个见实效”抓整改、见实效。一要动正格、见行动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要对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整改,建立翔实明晰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任务进度、完成时限,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整改工作要动正格、来实的,从一个个具体问题改起,从一件件具体事情抓起,并将整改进展向涉及单位和群众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要上下联动抓整改。对基层“四风”、六个严禁、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等一些积弊已久的不严不实问题,要坚持上下联动、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没有彻底整改的问题与不严不实问题一并整改、一并落实,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严肃查处、寸步不让,推动新老问题一起解决。三要带头抓好个人存在问题的整改。班子成员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县委常委班子成员要注重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对分管联系工作的管理上,既要以身作则,又要注重管理引导;要把抓工作同抓管理在各个环节结合起来,善于在工作中总结管理经验、发现管理漏洞、指导完善管理措施;要有很强的带队伍意识,既管事又管思想管作风,特别要明确要求和督促所管方面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四要围绕专项治理事项抓整改。将整改落实“不严不实”问题同全县正在开展的“六个严禁”、基层“四风”和腐败问题以及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结合起来,着力解决部分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无所适从、不知道怎么干、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促进各级干部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而又不出事。五要扎紧制度“铁笼子”。要持续深化人民群众评议干部工作机制、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制等一批强党性、转作风、管队伍的好制度好机制。重点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权力运行监督、严明廉政纪律、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划出边界底线、规范干部行为。

  着力以“三严三实”要求激发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树立好作风、增强执行力。一要作示范,提振干部精气神。常委班子成员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增强改革创新精神、增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勇气,推动全县各级干部提振精气神,树立良好的精神状态,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更好地履职尽责,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二要改“五风”,力促干部树立好作风。要向抓经济工作一样抓作风建设,切实改进学风文风和领导作风,促进各级干部树立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以好的作风干实事、谋发展、促落实。三要强督导,增强干部执行力。继续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人民群众评议干部工作,强化对各级干部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各项决策部署的督导,增强各级干部执行力,确保不严不实问题整改到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着力以“三严三实”要求抓落实促发展,做发展的带头人。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的4点要求。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总结好、运用好、转化好全县专题教育成果,以“三严三实”要求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发展的带头人。一要勇于担当促发展。要把搞好专教活动与推动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担负起双重责任。深入分析“十三五”期间将面临的环境和机遇,进一步深化对县情的再认识,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昆瑞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和省“两强一堡”、滇西中心城市建设、实施阿里巴巴“千县万村”试点县项目等各种战略发展机遇,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扎实推进“十三五”各项工作,凝聚起推动全县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活力。二要正风肃纪扬正气。要针对专题民生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真正让纪律和规矩挺立起来、严起来;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加大正风肃纪和腐败案件查处力度;组织人事部门要发挥好干部工作指挥棒作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任用机制,突出“忠诚干净担当”和从基层一线选拔任用干部,健全追责问责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着力弘扬正气清风,促进各级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认真干事创业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5日 16:05 来源:云南省宾川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