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国税局从严从实保证专题民主生活会质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贵州省国税局按照税务总局通知要求,严字当头,实处着力,扎实开展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分析原因、严肃批评、问题整改等工作,确保2015年度党组“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

  严密部署安排 会前准备扎实

  一是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卢自强亲自主持起草制定了民主生活会方案,明确了会前准备的各项工作要求、主要议程和时间安排。二是继续深入学习。召开党组会,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已经召开的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学习总局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相关要求,提高对“三严三实”检验标尺和践行“三严三实”基本要求的准确把握;提高班子和班子成员查找自身“不严不实”问题的能力和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坚持开门纳谏、广开言路,召开9次座谈会、发放70份征求意见函,将征求意见延伸到互联网,利用国税通等网络平台收集各方民意,征求到机关在职干部、离退休干部、基层单位、纳税人、政府部门的意见建议99条,涉及谋划工作、工作作风、干部职工诉求、纳税人诉求、队伍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其他等七个方面。四是坦诚交心谈心。集中安排时间交心谈心,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之间、其他党组成员相互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之间开展交心谈心20余次,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在桌面、把矛盾化解在前面,既主动谈自己存在的问题,也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相互交换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措施,做到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深,把意见谈好。五是认真撰写材料。党组书记和副书记反复修改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其他成员分别提出修改意见,反复修改后党组讨论通过,班子每个成员自己撰写发言提纲,主动认领意见建议,深刻剖析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严肃对照检查 会中批评求实

  在2015年12月29日召开的2015年度“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省委组织部领导到会指导。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卢自强代表党组作对照检查,查找工作作风、税源管理、纳税服务、队伍建设、“两个责任”落实等5方面存在的23个问题,从学习践行“三严三实”、改进工作作风、创新税收管理方式、优化纳税服务、严管善待干部队伍等方面提出25条整改措施,带头查找在践行“三严三实”、落实“两个责任”、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措施。省局党组成员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深入查找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辣”到位、“深”到骨、“痛”到度、“警”到点,班子成员共提出56条自我批评意见,班子成员之间提出73条批评意见。通过会议从思想上强化了群众意识和群众观念,从感情上拉近了与基层职工、纳税人和群众之间的距离,班子成员思想认识达到统一,团结协作的精神得到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意识更加增强,进一步提高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严促问题解决 会后整改务实

  省局党组根据民主生活会前征求的建议、交心谈心提出的问题以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的意见,归纳汇总了5个方面的整改任务,细化为21条整改措施,班子成员共制定了37项整改任务,细化为56条整改措施,采取4条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彻底解决班子及班子成员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一是统一思想抓整改。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始终绷紧思想认识这根弦,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整改落实,以强有力的制度来约束和保障,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推动税收工作。二是明确责任抓整改。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责任部门按照职能划清责任界限、明确分工,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序时保质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三是围绕问题抓整改。对整改措施进一步梳理,对即知即改的问题,抓好巩固提高,防止反弹;对尚未完成的加大整改力度,尽快落实措施;对新发现的问题及时列入整改时限,跟进解决。四是上下联动抓整改。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在转变职能、改进作风上做表率,形成整改一个、带动一片,解决问题的良好局面。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5日 16:12 来源:贵州省国税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