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双创”践行“三严三实” 以“三严三实”推动“双创”

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 孙新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了问题导向,体现了时代特征,彰显了历史使命,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党建理论的新发展。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选好着力点、突破口,找准有效载体。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海口市委、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罗保铭书记和刘赐贵省长来海口调研时提出的要求,适应海口未来发展的新使命,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把“双创”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以“双创”为载体践行“三严三实”,以“三严三实”推动“双创”,统筹推进社会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双创”是海口践行“三严三实”、深化作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

  海口如何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市委常委一班人进行了深入研究思考。我们认为,海口干部群众的发展意愿强烈,各项工作任务艰巨繁重,亟需破解的难题较多;同时,干部队伍存在的“推、等、靠、要、庸、懒、散、怠”等不严不实问题又严重制约发展。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大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用全面观点、发展观点、实践观点、群众观点深化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海口发展目标上来,是加快海口发展的迫切要求。让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三严三实”,在推进发展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承担艰巨任务中增强责任意识,在破解难题中强化担当精神,在攻坚克难中提升实干能力,是海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着力点,而“双创”则是最适合、最有效的载体。

  首先,作为省会城市,勇挑“辐射、带动、示范”的重担,海口责无旁贷。海南至今没有一个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也寥寥无几,海口“双创”正是要扛起省会城市的责任担当,以严、实作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拓“五大文明”建设的新局面,在全省发展中争当排头兵。

  其次,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海口要奋勇争先。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发展和管理同等重要”,要求海口在全省带头,提升城市管理治理水平。“双创”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第三,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是关键。

  我们认为,以“双创”为切入点、突破口践行“三严三实”,牵住了作风建设的“牛鼻子”,抓住了事物的主要矛盾,把握了工作的关键环节,是一举多得的工作思路、工作模式,也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海口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路径和治本之策。

  二、以“三严三实”推动“双创”,让严、实作风在海口党员干部队伍中落地生根。

  一是把严、实标准立起来,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市委旗帜鲜明地提出,“双创”是必须办成的大事,没有任何退路,要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志在必得的勇气打赢这场攻坚战,做到“一开始就严起来”。“双创”决策、思路、方案、措施均在广泛深入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制定和提出,并不断根据具体情况予以调整、充实、完善,符合国家制定的创建标准,符合海口发展的需要,符合群众改善民生的愿望。既不好高骛远,又不降低标准,能够“跳起来摘到桃子”。“双创”不同阶段、不同节点的工作,始终紧扣严、实标准不动摇,市委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四种精神”,秉承愚公移山之志,保持精神不变、意志不退、力度不减。

  二是以严、实的作风沉下去,直面矛盾攻坚克难。在“双创”工作中,全市党员干部带头,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深入一线,身体力行作表率,指导工作;参加义务劳动、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等活动,发挥示范作用;明察暗访,解决问题,高位推动工作。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在“5+2、白加黑”的苦干实干中知民情、解民忧、贴民心,进一步巩固拓展了“四风”整治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各级各部门以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群众满意为标准行使权力,既秉公用权,又柔性执法;既教育劝导,又严管重罚;既坚决堵塞,又科学疏导。同时,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三是践行群众路线,坚持共建体现共享。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走进群众、发动群众,以为民情怀落实“双创”为民惠民方针,逐步解决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背街小巷升级改造工程紧贴群众的现实利益诉求;过去脏乱差的社区焕然一新;对确实受影响而生计困难的群众,职能部门及时走访摸底,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发动企业协助他们转产就业,或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安排新摊位等方式,帮助他们端起“新饭碗”。各级领导干部对民心、民情、民意时刻心存敬畏,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对群众的诉求,包括网友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坦诚沟通,解疑释惑,凝聚共识,为“双创”工作的全面推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三、“双创”是对“三严三实”的有力践行,也是从理论和实践上对“三严三实”重要性、科学性的有力检验。

  “双创”开展五个多月来,海口不断破解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创建阶段性成果显著,初步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市容环境从脏乱差向整洁、有序、靓丽转变;二是群众态度从不理解、不配合、不参与向主动知晓、主动融入、主动奉献转变;三是干部作风由不严不实向崇严尚实转变。其中,干部作风的转变是引领,是根本,是市容环境卫生和群众态度转变的基础。“双创”作为“三严三实”的知行合一,从理论和实践上对践行“三严三实”进行了很好的检验。

  海口的双创工作还只是刚刚起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也正在全面显现。我们将深入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自觉地扛起责任担当,在“三个见实效”上下功夫,在“严”和“实”的身体力行中进一步立心树魂,强基固本。坚持从严从实,落细落小,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以“双创”为动力,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夺取“双创”攻坚战的最后胜利,向省委省政府和广大市民、游客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6日 08:04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