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发改委党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具体安排,1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检查,研究提出整改措施。会议由委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同志主持。中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徐绍史同志首先简要介绍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筹备情况。他指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高度重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这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中之重,统筹考虑、精心谋划,制定了详细的会议方案,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通过认真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等,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保证了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顺利召开。

  随后,徐绍史同志代表委党组作对照检查,尖锐而有针对性地查摆了“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5个方面表现,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强化,但知行结合、以知促行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积极努力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发展新理念,但还需要在调适理念、调适政策、调适方法上下更大功夫;“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但不能松懈、仍需添火加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但个别司局和单位仍暴露出违纪违法案件;真抓实干履职用权能力进一步提升,但还存在一些不适应不到位等。从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宗旨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等方面深入剖析了原因。提出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从实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推进机关定位转型,推动发展改革工作更好地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发展新理念;统筹融合业务党务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发展改革干部队伍;加强制度刚性约束,建立健全践行“三严三实”的制度和机制等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党组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相互提出批评意见。自我批评时,大家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直面问题;从思想境界、党性觉悟、宗旨意识、道德品行等方面深挖根源。相互批评时,不绕弯子、不兜圈子,有的放矢、直奔主题,收到了相互帮助、相互教育、相互警醒的效果。大家表示虚心接受批评建议,认真抓好整改。

  徐绍史同志在总结时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贯彻落实了中央要求,是一次十分成功的、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预期目的。对照检查深刻、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效果明显,党组同志又经受了一次深刻、严肃、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对专题教育中查摆出来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要深入梳理,连同教育实践活动后尚未整改到位的“四风”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内容,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要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措施,做到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检查、可监督。委党组和党组成员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徐绍史同志强调,党组和党组同志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更加自觉地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来,体现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体现到对分管工作的管理上来,体现到严格要求自己上来,发挥党组强大的引领示范和以上率下作用,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把专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有效转化为推动发展改革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做好后续相关工作,尽快将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上报中央有关部门,并向全委党员干部通报。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7日 07:59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