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安交通大学领导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27日,西安交大13位党委常委利用周日一天时间,聚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召开了一年之内的第七次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张迈曾书记代表校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分别发言,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与互相批评,只说问题,不谈成绩,真正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常务副书记董小龙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查摆看问题 批评提建议

  “我们要时刻牢记师生期待,全身心投入管理,倾力推动学校发展”,张迈曾书记首先代表校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他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情况、查摆不严不实问题的情况、不严不实问题根源剖析、前期整改成效和今后努力方向等方面汇报了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情况。 

  他指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坚持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文件和会议精神,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班子成员通过专题党课、专题研讨、专题述职的形式,切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并认真组织“回头看”,促进整改。

  他强调,虽然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学校领导班子将按照中央要求,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一是强化理论武装,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不断提升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增强领导学校发展的真本领。二是强化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对分管领域专题教育进行全面调研、检查、指导和督导。三是要主动找出“痛点”,瞄准“靶心”,对症下药,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四是强化干部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永远坚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啃硬骨头。五是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制度和机制建设使“三严三实”要求固化下来。

  张迈曾书记首先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作自我剖析。“我这个人是个急性子,总是从主观上想让学校发展得快一些,有时缺乏耐心,出现简单急躁的情绪。”

  王树国校长就这个问题给张迈曾书记提了建议:“书记是党政工作的灵魂,在工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时,不能将急躁情绪表现的过于明显。” 

  王树国校长还谈了自己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的思想认识和提高,面对诸多的问题和困难,他表示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积极面对。同时他认为,学校各项工作应该以“抢占制高点,创建双一流”为目标。他认为自己在交大文化和传统上的欠缺导致在做决策时难以顾全大局,这已经成为一个影响自己工作的大问题。

  将自己的困难和问题摆到桌面,民主生活会成为了校领导班子的“加油站”,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紧接着,班子成员依次发言,在前期基层调研、收集自己分管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对自己存在的问题开展剖析。同时,坦诚相待,开诚布公,每一位班子成员结合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互相批评,诚恳地提出意见建议,不客套,不回避,直抓中心问题。

  “校领导之间的沟通不够”“部门间的壁垒明显”“深入基层调研太少”“干部队伍管理要更严格”“宣传工作要形成大格局”等,班子成员从学校顶层设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干部管理、创新港建设、国际化等方方面面,互相给班子成员找问题、提建议,在热烈、团结的气氛中寻找共鸣。

  问题中有建议,批评中有鼓励。班子成员都对直截了当的批评欣然接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

  自今年4月份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西安交大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把推进中心工作贯彻始终,把学习提高、查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努力打造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向前迈进。 

  “会议开的严肃认真,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范海林副司长在认真听取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讨论之后表示,希望学校以此为开端,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始终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其固化到党的建设的各方面;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推动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积极推进整改落实;科学谋划事业发展,以严的精神改进工作作风,以实的干劲落实发展任务。 

  董小龙常务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西安交大校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质量高,而且聚焦准,是一个鼓劲的会;班子成员都能以“严”和“实”来要求自己,为推动交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创新港建设凝心聚力;把追赶超越、扎实工作作为干事创业的源动力,这也是“西迁精神”的体现。省高教工委和教育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继续大力支持西安交大的发展。

  张迈曾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感谢教育部和省高教工委领导的莅临指导。他说,学校要认真梳理、领会领导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在今后的整改中。民主生活会是做好“三严三实”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支撑,学校要坚持民主生活会常态化的作法,同时也希望领导班子成员按照组织要求切实将整改工作做好。张迈曾书记建议将“抢占制高点,创建双一流”作为2016年的工作主题,深入思考,提高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7日 08:08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