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海油研究总院以“三严三实”精神推动廉洁从业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中国海油所属研究总院完成了多项反腐倡廉教育培训工作,有力提高了研究总院员工的廉洁从业文化意识,坚定了“守身为大”的理想信念,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科研文化氛围。

  党委亲自抓重点教育全覆盖

  2015年12月11日,在研究总院党委年度第七次集中学习暨“三严三实”专题研讨会上,审计监察部正在为全体党委委员介绍《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部党内法规的修订背景和重点内容。每个党委委员都听得认真,学得仔细。

  2015年,研究总院提出要像抓安全工作一样抓党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像抓安全文化教育一样抓好对员工的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不仅是针对党委委员,在年内进行的几次重要廉洁从业教育活动中,未能参加正常学习的员工必须回看视频进行“补课”,“补课”会安排两次、三次甚至更多次,直至所有参训对象完成学习。

  纪委主要抓协调资源拓领域

  在2015年10月30日研究总院举办的反腐倡廉工作情况和案例分析会上,时任总公司党组纪检组成员、监察部副总经理陆静民受邀为研究总院全体项目经理以上员工进行反腐倡廉专题培训。“培训内容都是总公司近年来查办的一些具体违法违纪案件的细节,而且还从案发的深层原因进行了剖析,这样的培训‘威慑力’强、教育意义大。”参加完培训,钻采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刘书杰说。

  “干部队伍作风保持良好,领导干部和员工队伍都没有发现重大违规违纪的问题,靠的就是预防和教育。”时任研究总院纪委书记王志君说。近年来,研究总院纪委先后邀请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以及总公司纪检组相关人员和领导同志来到研究总院,通过专题讲座的形式,就如何预防国企领导干部职务犯罪、如何保守国家和企业秘密等课题进行了讲解。累计参加教育人数达1400多人次。

  业务部门具体抓组织实施有章法

  作为研究总院党委、纪委在反腐倡廉工作上的有力抓手,审计监察部认真组织实施两委关于廉洁从业教育的工作。为了让员工“摆脱”被动的说教式教育,审计监察部不断丰富教育形式,创新教育平台。

  在2015年春节前夕,审计监察部抓住关键节点,制作发放宣贯中央“八项规定”、中纪委五次全会摘要的学习卡片900余份;在内刊《研究总院通讯》常设栏目《警钟长鸣》;制作反腐倡廉文件摘要、警言警句、生动漫画、典型案例等相关宣传材料,在办公楼大屏幕和电梯间电视滚动投放;购买反腐倡廉光盘供各党(总)支部借阅学习;开辟反腐倡廉“新阵地”——审计监察管理平台于2015年8月21日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8日 16:58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