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从严从实履职尽责 创新发展成果丰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部长带头讲党课、选人用人不唯票唯分……1月28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全区组织部长会议上了解到,2015年,全区各级组织部门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从严从实,认真履职尽责,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各项工作亮点频闪。

  2015年,我区把武装党员干部思想工作放在首位。在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以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以优良的作风推动“四个宁夏”建设》专题党课启动开局,把学习研讨作为“重头戏”,18名省级领导干部、340名厅级领导干部深入下级单位指导专题研讨。在全区开展“从严从实抓落实、大干实干100天”活动,推进重大项目、重点任务、重要工作落实。

  我区坚持不懈提升党员干部素质。着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培训厅处级干部1760人次。围绕“五大发展理念”,集中举办4期区管干部专题研讨班;围绕推进开放型经济建设、依法治区、县域治理等主题,培训厅处级干部2300余人次;围绕“县域治理”主题,对全区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和专职副书记、常务副县(市、区)长全员轮训,进一步提升了县域治理能力水平。

  2015年,我区选拔任用干部,着力识准用好干部,增强选干部、配班子的前瞻性、主动性、科学性。出台《关于综合分析研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真正把考察识别干部功夫下在平时;出台《自治区党委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动议办法》,通过对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情况综合分析研判,提出干部选拔任用初步建议,形成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出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严把动议提名关、考察考核关、程序步骤关,切实纠正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取人等问题;出台《自治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在全国率先出台《自治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有效解决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监督不到位等问题,激活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一池春水”。

  在为经济社会发展聚拢人才方面,坚持改革创新,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化推进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18个政策性文件,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坚持服务发展,紧贴产业转型升级,依托优势产业建设自治区煤化工、现代纺织、葡萄、枸杞、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等优势产业“人才高地”,以特许政策、特别机制、特优环境集聚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突出五个地级市的产业特色,实施“5+X”区域特色人才项目,初步形成了以银川为中心的人才核心区,以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为“四翼”的各具特色的人才集聚区。

  2015年,我区着力加强党的建设,让党的旗帜在全区各个领域高高飘扬。选派2398名干部,组成1162个驻村工作队,到全区所有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驻村工作,队长全部担任派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为基层组织增添了“生力军”。总结“联合党委”运行机制工作经验,部署在全区城市社区全面推广,初步形成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在全区推广“三建四关心”党内关怀机制,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集中评选表彰了29名优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激励基层干部干事创业。

  我区还在全国率先成立新型金融机构党委,对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区内新型金融机构实行“归口”党建,有效预防了金融风险,助推了金融企业健康发展,目前组织覆盖284家,占98.61%。同时,按照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思路,以园区和行业系统为支点,在非公企业集中区建立了42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使党建资源由单一封闭向社会化、共享型转变。

  治人者必先治己,打铁还需自身硬。2015年,全区各级组织部门还加强自身建设。全区组织系统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傅兴国带头为全区组工干部讲党课。各级组织部门认真履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者、实施者、参与者的双重责任,开展好三个专题研讨,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治。注重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开展组工干部“基本功”练兵活动。出台《加强县(区)委组织部长管理的意见》,敦促县(区)组织部长严于律己、积极作为。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9日 11:19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