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纪委:“严”上用力 “实”上见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督管理,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共谈话函询591人;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具体规定精神问题638起76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38人;

  “打虎拍蝇”,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立案7971件,其中涉及地厅级干部案件28件,县处级干部案件345件,同比分别增长54%、100%和133%。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759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589人;

  ……

  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一项项措施、一组组数字,彰显了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2015年全年求真务实的干劲和拼劲。吉林省纪委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忠诚、干净、担当融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把功夫做深做细,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实“严”的要求,取得“实”的成效。

  领导带头,坚守忠诚信念,聚焦主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7月1日,在吉林省博物馆《黑土军魂——东北抗日联军军史陈列》展览前,吉林省纪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带领委厅党员干部,缅怀先烈、铭记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忠诚信念。

  吉林省纪委把深化学习教育放在首位,组织党员干部学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条例》《准则》……把学习作为一种工作和生活方式,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

  同时,委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剖析查摆问题,带头践行“三严三实”,把对党忠诚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中。省纪委开展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系列行动,压实主体责任。两个月间,省纪委领导约谈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220人,直戳问题、见人见事。

  在省纪委领导带动下,全省各地纷纷开展约谈,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同时,加强问责,2015年全省问责党员领导干部318人,其中省管干部12人,县处级干部51人。对近几年发生省管干部案件的地方和单位,由省纪委领导参加和指导其领导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其对照查摆反思、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立行立改,坚守干净本色,严防“灯下黑”

  “在纠正‘四风’方面,是否存在碍于情面、把关不严的问题?在转办和把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是否存在较真不够的问题……”

  这是吉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党支部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党支部成员认真查找“不严不实”问题的一幕。

  以问题为导向,2015年4月至5月,委厅机关党委对24个党支部书记、1个党总支书记进行了约谈,了解各党支部落实党建工作任务的措施和党员的思想动态情况,压实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的主体责任。各党支部书记带头剖析反思,与党员干部逐一进行谈心交流,逐一家访约谈,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工作和生活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

  各党支部还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汲取教训”为题开展集中讨论,以反面典型为镜,把自己摆进去找原因、思危害,守住干净底线。委厅机关干部查摆出三个方面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完成时限和具体措施,逐一进行整改。

  为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吉林省纪委建立工作碰头会、专题会制度,完善省纪委书记碰头会、党委会制度等,严明审查、巡视、保密纪律,召开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完善监督机制,以更严的纪律管好队伍。干部监督室建立完善信访登记、线索处置等工作台账,制定纪检监察干部案件党纪政纪处理程序规范,对每一个问题线索都提出具体处置建议,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2015年,省纪委受理和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83件,给予党纪处分3人。

  挺纪在前,坚守担当精神,深化“三转”

  “三转”以后,如何尽快走出“适应期”、“阵痛期”, 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新的理念思路和工作要求上来,在深化“三转”中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吉林省纪委在探索中前行。

  2015年3月2日,召开全省查办案件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明确目标任务措施。

  4月和5月,省纪委领导集中深入调研,了解各地“三转”后在思想认识、业务能力、工作方式等方面存在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

  7月20日,召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工作座谈会,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交流经验、培训业务、深入研讨。

  12月2日,就如何贯彻落实两部法规、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组织专题辅导。

  ……

  吉林省纪委紧跟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步伐,以实实在在的措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015年,落实巡视“全覆盖”要求,采取“以市带县”方式,完成对9个市(州)、长白山开发区和60个县(市、区)的同步集中巡视;采取“一托三”方式,完成对6个省直部门和6家省属国有企业的同步专项巡视。各级纪委依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审查领导干部案件1076件,持续形成震慑。

  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全省纪检监察机关2015年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调整6494人,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1812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44人。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31日 05: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