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岳西县“调转提”推动干部尽责担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安徽省岳西县把强化为民服务、追求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着力点,通过调方式、转作风、提能力,推动党员干部为官要为、愿为、敢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提升效能。

  调方式,拓展服务功能。坚持把方便群众办事作为强化为民服务的直接途径,不断调整和优化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功能。一是健全完善基层服务网络。加强乡、村为民服务平台建设,全县24个乡(镇)、188个村(居)均建成“一站式”为民服务中心,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将11个方面78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驻乡村中心。二是推行村干部集中办公、轮流坐班制度。将村干部集中到“一站式”服务中心集中办公,轮流坐班值班,确保群众办事能找到人、事有人办。合理布局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完善文化娱乐、卫生医疗、金融服务等配套功能,实现使用效益最大化。三是全面推行“背包服务”。针对山区交通不便和群众出门办事难的实际,让乡、村干部动起来,延伸服务触角,把政策宣传、证件办理、信息采集、法律援助、技术培训、医疗服务等涉农事务装进背包送到田间地头。去年以来,全县2000多名“背包”干部累计下乡为群众办实事3.2万余件。四是深化推进志愿服务。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文明创建、美好乡村建设、防汛防火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县直90多个单位千余名在职党员走进社区,开展文明创建、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6000多人次。

  转作风,优化服务效能。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用好党内监督利器,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一是实施从严治党“十大工程”。县委出台《关于从严治党“十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同步组织实施先锋、双责、堡垒、笼子、铸魂、连心、天网、纯洁、亮剑、示范等“十大工程”,制定《关于严禁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具体规定》、《关于整治八类“为官不为”行为的暂行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等规定,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服务意识。二是深化“三个专项行动”。集中开展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正风肃纪、强化为民服务等三个专项行动,坚决纠正执行不力、打折扣、搞变通、慢作为、不作为等问题,破除“中梗阻”,以铁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认真解决懒政怠政问题,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去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125件(次),给予党政纪处分31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4万元。三是建立督查暗访常态化机制。县委成立6个督查组,按照监督检查零死角、问责处理零容忍、制度执行零越位的要求,开展作风建设明查暗访。实行“电视问政”,对明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向公众曝光,县直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全县观众面对面,现场答疑解惑,推动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积极服务群众。去年以来,共开展督查150余次,录播“电视问政”栏目15期,下发督查通报6期,对32名违纪违规干部职工进行严肃问责和处理。

  提能力,强化教育引导。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党员干部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从严从实抓好教育引导。一是改进课堂授课方式。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定《2015年岳西县“领导干部上讲台”计划实施方案》,去年以来,共有11名在职县干、10名乡科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到县委党校6个主体班次讲课,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到各自联系的机关、企业和帮扶联系村讲党课,形成以讲促学、学用相长的良好氛围。举办专题培训,围绕县委、县政府发展战略目标和工作部署,开展能力提升针对性培训,全年举办专题讲座4期,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和领导干部授课。办好乡镇业余党校,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乡镇业余党校作用的实施意见》,因地制宜,依托当地资源打造农村党员干部学习国家政策、现代农业知识和实用技术的主阵地。二是用活实践培训平台。注重在实战中锻炼干部,去年以来,共选调5名县直机关干部到县内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所在乡镇挂职锻炼,选派80名干部到县内规模企业驻企服务,选派4名新任科级干部到信访一线担任信访专员,选调2名乡镇年轻干部、4名大学生村官到扶贫、商务等部门跟班学习,提高干部推动经济发展、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开展异地培训增长见识,共选送4名县直部门业务骨干到中直部门和省市机关挂职锻炼,选调68名干部驻外招商,选调18名镇、村(社区)干部到黄山市黄山区、安庆市大观区、合肥市肥西县等地挂职,让干部在改革前沿一线接受锻炼,提高抓经济发展的能力本领。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1日 00:19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