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开大学领导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有关部署要求,2015年12月28日,南开大学领导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受上级党组织委派,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教育部社科司规划处副调研员段洪波、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副巡视员张弢到会指导。校领导薛进文、龚克、刘景泉、张式琪、杨克欣、张亚、佟家栋、关乃佳、朱光磊、孙广平参加会议,副校级干部李靖,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磊,校长助理刘秉镰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薛进文主持。

  校领导班子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积极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会上,薛进文代表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回顾总结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的学习研讨、查摆整改情况,聚焦“三严三实”主题,查找出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方面,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存在的11个不严不实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班子从理论政策武装不够自觉、党性锤炼不够经常、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还不够端正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提出了努力改进的主要措施:一是深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夯实主体责任,严明责任担当;三是推进自查自纠,抓好专项整治;四是聚焦“双一流”建设,加快改革发展。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彻底清除与“三严三实”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作为干事创业做人的行为准则,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等各方面跟上中央要求,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南开落地落实。

  在班子对照检查后,薛进文、龚克和刘景泉、张式琪、杨克欣、张亚、佟家栋、关乃佳、朱光磊、孙广平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自我批评,并诚恳请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每位同志的发言都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既讲个人的思想认识问题,也从分管工作和典型事例中检讨自己,剖析检查、深挖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并按要求对需要说明的个人有关情况进行了具体明示。有的同志谈到,对从严治党新要求新精神的学习贯彻经历了一个逐渐深化、逐步加强的过程,有被动等待上级指示和观望兄弟高校进度的情况。有的同志结合办公用房整改、公务接待检查等反思了自己和领导干部党性锻炼上存在的问题,反思了为什么南开发展步子不大。有的同志谈到,对中央和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学习把握不细,导致有违规现象出现。有的同志谈到,对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公务接待行为方面监督不力……在个人发言基础上,大家紧紧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实事求是,出以公心,认真开展了相互批评。听取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后,每位同志都作了简短而积极的表态发言。

  张东刚代表教育部党组讲话,对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南开大学改革发展提出希望和要求。他说,这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作了充分准备,会议气氛热烈而和谐。查摆剖析深刻,批评和自我批评比较中肯,整改措施切合实际,体现了从严从实,体现了交流交心,体现了共振共勉,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希望南开大学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把“十三五”开局抓紧抓好。一是要坚定不移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继续深化、形成常态,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好《准则》和《条例》,主动扛起责任,强化党员意识和党建工作;三是要继续推进整改落实,抓发展制约点、抓廉政风险点、抓师生期盼点;四是要科学谋划事业发展,把专题教育的落脚点放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上来,与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紧密结合,与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内涵发展紧密结合,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努力推动南开事业实现更大发展。

  薛进文在会议总结时说,这次民主生活会对校领导班子集体和每位同志个人,对我们的作风建设,对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政治素质、领导水平,都是一次非常好的淬炼、洗礼和提升。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按照上级党组织的希望和要求,更加积极地担当起领导班子的责任,努力把南开的事情做好。一是进一步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做得更好,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持续不断改进作风,立行立改、落到实处,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作出表率,带出南开大学的更好风气;三是凝神聚气谋划事业发展,认真完成好2015年各项工作任务,积极谋划2016年工作和今后五年思路举措,站在全局大局高度制定好“十三五”规划,扎扎实实抓好学校改革发展,开拓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1日 08:23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