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清原县大孤家镇:聚焦解决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把“严”关 落“实”措 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8日,按照辽宁省清原县委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大孤家镇党委以从严实解决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为切入点,严格把关谈心谈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实整改三个关键环节,精心准备、严格落实,召开了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力求在思想、作风、党性上再进行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镇党委书记李富光主持会议,县委组织部部长石春祥同志到会指导。

  以“三明确”促“四必谈”,营造好氛围

  会前,组织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和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并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明确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明确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等“三个明确”,再次强化全镇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同时,按照谈透问题、沟通思想、谈亮人心的原则,于1月12日至19日,班子成员针对自身和对方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遵规守矩上的差距和不足、改进提高的意见和建议三个方面,镇党委书记李富光、镇长刘国英开展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普遍谈心、班子成员与党员谈心、党员之间谈心“四必谈”,营造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良好氛围。先后召开座谈会5次,参加座谈会110人次,征求意见建议35条,集中谈心谈话60余人次,发放测评票110份。

  既要“身入”批评,又要“心到”接受,开出好作风

  民主生活会上,镇党委书记李富光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每位班子成员都能针对自身存在联系实际不够、解决问题不力的现象逐一发言,特别是对一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问题作出回应,直面问题自我批评,做到敞开心扉、开诚布公、毫无保留地亮出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对班子查摆出的接地气少、不敢担当等问题,大家都能够主动认领、对号入座,敢于认真揭短、大胆亮丑,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不回避矛盾,不绕弯子、不兜圈子,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在相互批评的过程中,班子成员之间本着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对同志真心帮助的态度,推心置腹、开诚布公,有缺点谈缺点,有意见讲意见,当面锣、对面鼓,不遮不掩、直指要害,在思想交锋中找准了问题,在互帮共勉中增进了信任,体现了严和实的要求。大家对其他成员提出的批评意见能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形成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真正达到相互帮助、相互教育、相互警醒的效果。经过梳理分析,领导班子批评意见7条,班子成员互相之间提出批评意见24条。

  李富光强调,全镇党员干部要把落实“三严三实”同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结合起来,下一步要在建立健全制度、贯彻执行制度上下功夫,“干”字当先,切实解决不作为、乱作为和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要多“看”、细“听”、实“做”,要善于抓住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理清问题的症结所在,及时把听到的、看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把好事办实,贴近服务群众的距离。

  石春祥部长在点评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持续深化学习教育,不断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是一辈子的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二是要持续用力抓好整改,切实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及时分类建立整改台账,要集中力量搞好专项整治,切入突出问题,抓严制度建设。三是要用教育实践活动来振奋精神,抓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具体任务。要严格把握今年“两委”换届程序,要做到早谋划、抓重点、解难点,一村一村跑、一个班子一个班子进行研究,把责任压实,选出群众信任的党性强、作风好的致富带头人。要健全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强化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立行立改要谋到点子上、改到关键处,开出好成效

  镇党委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没有彻底整改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不等不拖、立行立改,推动新老问题一起解决。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领导班子要进行集体研究、分清责任,拿出整改的措施办法;属于班子的问题,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担责,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属于个人的问题,领导干部自觉对接,积极整改。下一步全镇将着力深化对基层干部侵犯群众利益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对那些顶风违纪的,坚决予以查处,对那些发生在根子上面的问题上下联动、合力解决。在干中改,在改上见真功夫,要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服务经济社会的本领,要立足优质米无公害绿色食品基地建设,加快特色产业、观光农业建设步伐,搞好山水田林路综合开发,抓好抚顺恒大农业、辽宁海佳农化、清原兴禾源米业和天桥岭“十八道弯”旅游观光景点开发等重点项目,全力抓好扶贫、医疗卫生等公益设施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做强项目、抓严作风、点亮民心。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1日 16:09 来源: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