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贵阳:以“三严三实”引领贵阳发展升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和贵州省委的统一部署,贵州省贵阳市始终围绕“三个见实效”的目标要求,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以从严从实的作风扎实推进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抓实经常教育 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自觉性坚定性

  贵阳市委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立根固本、强化理想信念的重要抓手,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并把这些精神融会贯通指导实践。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刚率先垂范,市委常委带头学习,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上级精神与贵阳实际相结合,指导和谋划“十三五”发展蓝图,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个目标、三个建成”(“一个目标”,即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三个建成”,即建成大数据综合创新试验区、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建成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系列发展重大战略思路。

  市委坚持把强化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牢牢把握专题教育正确方向。市委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上党课,开展形式政策宣讲,率队督导,参加专题研讨,带头进行整改,为全市树立了榜样、带了好头。在每个关键节点,市委常委(扩大)会议都进行专题研究、听取汇报,提出工作要求,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牢牢抓在手上。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以身作则,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关键动作”抓到位、抓出成效。

  市委常委班子率先召开党风廉政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谈感受、谈认识、作承诺。从近年来发生在我市的违纪违法案件中,选择部分“不严不实”、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编印成《贵阳市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醒党员干部。市县两级党校主体班以及其他专题培训都把“三严三实”要求纳入重要教学内容。在“贵阳市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开设了专题课程,供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点播学习。在2015年举办的县处级干部轮训班上,开设了“三严三实·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专题讲座,确保全市所有县级干部全部轮训一遍。

  高质量高标准 确保专题学习研讨实效

  贵阳市紧紧盯住专题党课、学习研讨等重要节点,强化统筹调度,强化审核把关和质量评估,确保了“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次专题学习研讨的质量和效果。

  市委中心组在制定专题学习研讨方案时,充分吸纳了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和要求,结合全市实施的“六大工程”、“三找三抓”等战略部署,做到了中央、省委精神与贵阳实际的紧密结合。整合市委党建办、市委专题教育沟通联络小组成员单位力量,对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方案进行严格审核,对准备工作不充分的、学习研讨方案未审核通过的,不得组织召开。

  在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中,市委常委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和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对照先进典型反省差距,汲取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认真查找“不严不实”问题,以坚定的信念、决心和行动为全市作出了表率。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围绕主题,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对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认真对照正反两面“镜子”,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检身正己、反思自省,经历了一场又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

  从纪委、组织、宣传等部门选派县级领导干部带队,共组建11个旁听组,分三个批次对10个区(市、县)和90个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进行旁听监督,实现了三次专题学习研讨旁听“全覆盖”。通过审核各级党委(党组)学习研讨方案、现场旁听、调阅学习研讨相关资料情况等,对各级党委(党组)学习研讨情况进行总结评估,评估结果在全市通报。对每次评为“一般”的单位,采取约谈“一把手”、函询等方式,帮助查找和指出问题,督促指导整改。

  突出问题导向 深入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

  专题教育一开始,市委就深查细照中央提出的“七个有之”和省委提出的“10个问题”,第一时间指出了贵阳市党员干部存在的36种“不严不实”具体表现。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自觉“对号入座”、“举一反三”找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进行“销号”整改。

  针对“用权不严、越权办事、执法不公”等问题,在交管、住建、发改、交通等15家市直部门开展“数据铁笼”反腐行动计划试点工作,探索运用大数据对权力进行监督制约机制,实现了对权力的数据化管理和动态监督,提升了部门权力的廉洁度、管理的效率和效能以及群众的满意度,倒逼了政府改革。

  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弱化”的问题,启动建设党建大数据云平台“党建红云”建设,计划2016年底基本建成党建APP客户端、干部管理、党务信息公开、落实“两个责任”评估、党规党纪执行评估、党员教育、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诚信和视频云等八大系统,为各级党委提供高效、准确、及时的数据资源和管理手段。

  针对“基层基础不牢”的问题,实施村级集体经济“脱壳”提升行动计划,推动各级人、财、物向基层倾斜,探索完善“电商引领、‘三资’转股、帮扶带动”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2015年底全市912个村集体经济整体达10万元以上,发展基础较好的云岩、南明、观山湖三个区整体达50万元以上,村级党组织无能力、无财力为群众服务的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截至目前,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委常委班子明确需整改的问题6项29个方面的具体整改任务得到全面落实;各级领导班子明确需整改的问题共计26460项,已完成整改24343项,整改率92%;领导干部个人需整改的问题共计55420项,已完成整改52095项,整改率94%;拟修订完善和新建各项制度68项,已完成62项,另有6项还在征求意见和送审中。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查摆出的13287个“不严不实”问题,已整改10361个。

  坚持正风肃纪 出重拳用实招抓好专项整治

  贵阳市把“四风”专项整治与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全市排查出的822个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已整改671个,查处查办干部810人,基层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

  2015年,全市168个民生监督组共发现民生问题15718个,立案1458件,党政纪处分1395人,移送司法机关96人,涉案金额10382.12万元。针对中央电视台曝光保障房建设配套设施滞后、未如期竣工验收使用的问题,市委启动问责程序,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举一反三深查细照,从产生不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领域入手,认真剖析深层次根源,研究完善务实管用制度措施,推动专题教育成效向基层延伸。

  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从公务接待、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送节礼和“赌博风”“办酒风”等问题,采取交叉检查、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通报点名曝光等方式,持续加强监督执纪问责。2015年5次向社会通报违反中央、省、市作风建设规定的典型案件33起,责任追究484人,219人受到党政纪处分。在市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白云区、清镇市、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4家单位开展“不严不实”干部“负面清单”管理试点工作,明确不愿为、不会为、不敢为、不作为、不担当等懒政庸政怠政行为,加强了对干部的监督约束。

  率先在全省建立“贵阳市巡视人才库”和“巡视组组成人员年度考核制度”,在原有48名组长人选库中,新增加10个区(市、县)监察局局长和市纪委7个纪检监察室主任;从云岩、南明、观山湖、白云4个区和42家市直单位(部门)挑选出117人进入人才库,为巡视工作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2015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579件,党政纪处分1507人,移送司法机关100人。

  精心谋划部署 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贵阳市充分运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经验,动真格、见真章,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高标准高质量。市委常委会通过在《贵阳日报》、“百姓—书记市长交流台”上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共收到意见建议63条。在征求意见、交心谈心的基础上,认真撰写高质量、有分量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深入挖问题,剖清楚根源,实实在在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做到了写得实、画像准,防止了千人一面、脸谱化。

  各级党委(党组)班子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问题为牵引,找出“痛点”、瞄准“靶心”、消除“病灶”。自我批评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和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具体的落实改进措施。相互批评直截了当,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在思想交锋中找准了问题,在互帮共勉中真正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为加强对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指导,各级党委(党组)担起责任、强化领导,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市委明确,市委常委和党员副市长分别参加和指导1个区(市、县)或一个分管联系部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比着学、照着做,强化对下级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把关。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对那些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写得不实、不透的,准备不足的,决不草率召开。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同时,组织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各级领导干部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市委常委班子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间表”。在市委的带动下,各级党委(党组)班子对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动真格、见行动,从严从实抓好落实。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聚焦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以“三严三实”要求谋划和推进工作,促进贵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真正在全省当好高铁路上的“火车头”、战斗机上的“发动机”。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2日 16:23 来源:贵州省贵阳市委党建办综合组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