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各地各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深挖细照摆问题 动真碰硬抓整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11月中旬至2016年1月中旬,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119个县(市、区)和142个省直单位,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5.2万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

  省委带头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把从严要求贯穿始终,善始善终加强领导和指导。各地各单位党组织坚持把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对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的一次检验,对专题教育前段学习成果的一次检验,对践行“三严三实”实际效果的一次检验,以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以严和实的精神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

  注重深挖细照,把突出问题查清楚、摆到位。广泛征求意见,突出找准、找实。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意见征求表、走访接待群众等形式征求意见。潮州市向市四套班子成员、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县区党政正职发放测评表196份,对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践行“三严三实”情况进行测评,情况直接反馈给市委书记。深入谈心谈话,突出谈深、谈透。着重谈突出问题、思想障碍、差距不足,做到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六个谈透”。汕头市班子成员在充分沟通、达成共识基础上,形成相互批评意见台账表,做到与会上提出的132条次自我批评意见和315条次相互批评意见相吻合。深化党性分析,突出对好脉、画好像。紧密联系班子及成员个人实际,对照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先辈先烈等“四面镜子”,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确保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像“自己”、是“自己”。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先后召开3次会议专题研究起草和修改对照检查材料,确保查摆问题更具体、分析原因更透彻、整改措施更明确。

  弘扬整风精神,将批评和自我批评用好、用活。自我批评见筋见骨。各级党组织书记按照不空泛、不铺垫、不表白、不绕弯、不摆好的“五不要求”,主动把问题“亮”出来。深圳市吸取光明新区“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的教训,每名班子成员都直面要害进行自我批评。开展批评不留情面。珠海、中山、阳江、清远等市每个班子成员都对其他同志每人提出1-3条批评意见,多的达5条以上,批评意见点出了具体人具体事。佛山市组织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下级单位民主生活会,提出点评意见3755条,在点评中增加到骨到肉的批评提醒。接受批评虚心诚恳。各级领导干部在批评后均当即表示,全部接受,认真整改,自觉接受监督。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发改委等省直机关单位领导干部谈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必须坚定不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权威、落实党中央决策,让党中央绝对放心。

  坚持真改实改,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动真格、见行动。制定整改措施注重“细”。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分清责任,一个一个具体问题改起、一件一件具体事情抓好。河源市提出学习为基、发展为要、民生为本、党建为重等4个方面共11项具体整改措施,深入打造“广东绿谷”。开展专项整治注重“实”。东莞市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整治,对138名基层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强化立规执纪注重“严”。重点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权力运行监督、严明廉政纪律、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等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执纪监督检查。湛江市对10个县(市、区)、95个市直副处级以上机关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和1000多名市管干部进行考核评价,对排位靠后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口碑较差、落实工作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调整岗位等。江门市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考核评价实施办法》,由考评小组通过查看资料、实地核实、参加会议,对42个单位进行量化考评并通报结果。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5日 15: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