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航局党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7日,民航局党组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及成员深入查摆问题、剖析根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民航局党组书记冯正霖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李健、梁潮平、董志毅、王志清出席会议。

  民航局党组精心做好会前准备,研究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通过书面、调研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后共9个方面108条。冯正霖与其他党组成员逐一谈心,其他党组成员相互之间也进行了谈心谈话。冯正霖主持起草了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召开党组会议讨论,进行修改完善。各位党组成员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撰写了发言提纲。局党组认真抓好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落实,截至目前,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的5大类19个方面的整改措施全面落实,一些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已转为常态化工作。

  会上,冯正霖首先代表局党组作了对照检查,重点查摆了党组班子3个方面13个具体问题。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主要是理论学习的系统性、深入性、实效性还不够强;民主科学决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党组班子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方面:主要是党性修养锤炼仍存在差距;工作中仍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行业安全发展基础还不牢固,安全保障能力亟需提高;行业发展结构还不够优化,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待增强;航班正常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服务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行业管理体制机制尚未完全理顺,行业治理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主要是抓主体责任落实的力度不够;抓监督责任落实的力度不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还没有真正形成。针对这些问题,从夯实理论功底、严格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强攻坚克难的锐气等方面,进行了党性分析,深刻剖析了根源。在此基础上,重点从六个方面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二是站在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高度,坚持不懈、毫不动摇地抓好航空安全。三是服从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建设民航强国战略实施。四是把航班正常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切实提高航空服务质量。五是加快推进改革和依法行政,努力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六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营造民航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随后,冯正霖率先垂范,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动员和鼓励大家向他提出批评意见。党组其他同志也联系自身思想实际和分管工作,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党组同志发扬整风精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查摆问题动真碰硬,剖析原因深刻透彻,整改措施有的放矢,相互批评直截了当、严肃坦诚,经历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和党性检验,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预期目的,收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干劲、增进团结的良好效果。

  出席会议的上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对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程序规范、主题突出,党组成员查摆问题深刻、符合实际,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收到了好的效果。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党组班子要保持清醒头脑,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抓好体制机制改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堵塞漏洞;班子成员要带头自律,充分发挥好表率作用。

  冯正霖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党组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开端、新的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个底线,推动民航事业安全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一是要树立看齐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切实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党性锻炼,加强纪律建设,始终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各项制度,把党组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二是要扎实抓好民航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行业安全发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始终把民航安全盯紧盯住。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切实转变行业发展方式,优化行业发展结构,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入推进民航改革,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健全完善行业治理体系。继续抓好航班正常工作,努力提高航班正常率,改进民航服务工作,提高人民群众对民航工作的满意度。三是要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组及班子成员要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继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加大从严管理干部力度,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顺应纪检组派驻体制改革,健全完善民航反腐倡廉工作体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层层落实,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深入推进民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认真抓好民航精神文明和行业文化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汇聚起推进民航强国战略实施的强大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6日 07:58 来源:中国民航局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