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税务系统民主生活会:红脸出汗触灵魂 互帮共勉增团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时间的指针进入2015年岁末,“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进行,专题民主生活会这一“关键动作”陆续展开。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1462家处级以上税务机关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近2万名处级以上税务领导干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标准,弘扬整风精神,开展有“辣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历经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检视和灵魂洗礼,凝聚起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 

  以上率下作示范

  税务系统队伍大、单位多、战线长。在抓好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过程中,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保持强烈的政治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点带面,真正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实开好。

  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组织制定总局党组、总局机关、税务系统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方法步骤、工作要求。强调,要继续认真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化从严从实的思想自觉,使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过程成为思想再提高、认识再升华的过程,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在精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2015年12月24日,王军主持召开税务总局党组“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了2014年度税务总局党组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代表税务总局领导班子围绕践行“三严三实”,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等方面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自我批评,虚心接受批评;党组成员依次作自我批评,并逐一开展坦诚的相互批评。同时,将会前梳理的90条意见建议分门别类列入整改清单,党组成员主动认领整改任务。税务总局党组各位同志的发言,实事求是、态度坦诚,发自内心、真说真改,达到了再剖析、再聚焦、再鼓劲的目的。

  紧接着,王军等税务总局领导分赴各自联系点,参加和指导联系点省国税局党组“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此,税务总局领导倾注了心血:审阅省国税局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同志对照检查材料,并提出修改意见;集中听取省国税局、地税局专题教育情况汇报;认真听取对照检查发言,有的逐个点评,有的集中点评,对查摆问题不到位的当场提出批评、要求改正;对专题教育靠后阶段工作和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税务总局领导还分别参加和指导分管司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

  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普遍认为,税务总局党组主动向中央看齐,立标杆、作示范,王军等税务总局领导悉心指导,为各单位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发挥了引领作用、提供了有力保证。

  深入查找剖析严

  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全国各级税务机关紧扣“三严三实”主题,对照《税务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不严不实的主要表现》,深入查找剖析不严不实突出问题,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做足准备。

  通过召开座谈会、局长接待日、利用网络平台、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调研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反复查摆聚焦。甘肃省国税局党组通过“甘肃党建网”面向全省干部群众开展调查活动,梳理出意见建议56条。江西省国税局党组开展“两走访一座谈”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收集意见建议153条。深圳市地税局领导深入基层召开9场座谈会,综合梳理出6个方面29条意见建议。

  按照“三必谈”“三要谈”原则,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广东省国税局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点”,抓牢各部门负责人这条连接“线”,抓牢干部群众这个基础“面”,扎实开展会前谈心。河北省张家口市地税局利用两周时间谈心交心,主要负责同志先后3次与每位班子成员谈心谈话,7名班子成员互相帮助查找问题20余条。山东省莱芜市地税局把谈心谈话范围扩大到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深入交流交心,凝聚思想共识。 

  反复修改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做到问题实在、剖析深入、画像准确。深圳市国税局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逐一把关,平均退回修改3次以上,班子成员普遍反映,发言提纲越改越深入,每一次修改都是一次对标、一次醒悟、一次升华。河北、吉林、四川等省国税局党组多次研究讨论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修改发言提纲,取得了思想认识不断深化、剖析根源由浅到深、批评意见直面问题的效果。

  动真碰硬辣味足

  交锋、交心、交流,共振、共勉、共识,全国各级税务机关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高标准地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动真碰硬有辣味、增进团结鼓干劲。

  自我批评揭短亮丑。主要负责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向自己“开炮”,班子成员放下包袱,直奔主题,查摆问题,不避难,不遮掩,不推责。比如,有的同志批评自己在决策时,有时存在“家长制”的作派;有的同志批评自己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不强;有的同志批评自己固步自封,创新意识、进取精神消退;有的同志批评自己对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存在老好人思想;有的同志批评自己临近退休,抱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工作有所懈怠等。北京市国税局主要负责同志代表班子对照检查8方面18个问题,并带头查摆了个人10项不足。陕西省国税局党组成员逐一开展自我批评,对班子的问题主动认领。甘肃省定西市国税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进行自我批评,坦言在统筹兼顾、驾驭全局等方面需要改进。

  相互批评坦诚相见。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直截了当开展相互批评,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比如,批评有的同志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批评有的同志对税收征管现实情况掌握不充分,工作主动性不强;批评有的同志组织观念淡化,重要情况不报告,外出活动不请假;批评有的同志瞻前顾后,不敢啃“硬骨头”;批评有的同志碰到矛盾和问题“击鼓传花”,不敢为等。山东省国税局党组成员相互批评见筋见骨,用事例说话。安徽省国税局党组成员有的放矢,提出56条相互批评意见。贵州省铜仁市地税局8名班子成员直击痛处,提出相互批评意见72条。 

  一位班子成员表示,专题民主生活会让人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大家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推心置腹,直言不讳,又上了一堂锤炼党性的实践课,彰显了党内生活从“严”特征。

  深化整改措施实

  查摆只是手段,整改才是目标。聚焦社会各界尤其是纳税人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国各级税务机关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接力棒”“加油站”,深化整改,疏“堵点”,解“难点”,不断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成果。

  建立清单抓整改。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尚未整改到位的“四风”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内容,建立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税务总局党组确定40项整改任务,并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河南省国税局党组将查摆的39条意见逐项分解,制定整改任务书、列出时间表。山西省地税局党组针对查摆的8个方面21个突出问题,梳理制定整改措施,列清责任部门,限定整改时限,逐项抓好落实。

  突出重点抓整改。针对反映强烈的难点和重点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带头整改,总局机关率先整改,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合力解决,力求“一子落而满盘活”。税务总局党组将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作为与组织税收收入同等重要的“一号落实工程、一号督查事项、一号考核任务”狠抓落实,新年伊始再推新举措,要求加强国税、地税互相委托代征税收,并明确互相委托代征税收的范围、职责分工、票据使用、责任界定等;推出在全国实行办税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措施等一系列便民办税新举措等。针对纳税人普遍关注的纳税服务、税收征管、出口退税管理、国地税合作等重点工作,税务总局进一步升级完善全国性工作规范。

  立说立行抓整改。问题整改分类施策,可以马上解决的,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规定完成时限。同时,坚持“五制”并举,严格落实责任制、督办制、公示制、销号制、通报制,做到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量化、可监督、可检查。江苏省国税局党组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对优化纳税申报系统等19个问题进行了立即整改。重庆市国税局党组及时公示整改项目和进展情况,使整改结果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评得实。福建省国税局党组坚持整改进度不放松,整改账单不拖欠,以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扎实推进作风建设的持久战刚刚打响,决胜“十三五”、深入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的大幕正徐徐拉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6日 08:0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