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电科党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6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国电科党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党组认真学习了党章要求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联系中国电科发展形势,联系班子和个人作风建设实际,深入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加强思想沟通交流,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组班子建设,推进班子更加团结,推动集团公司更加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会议由中国电科党组书记、董事长熊群力主持。中组部组织一局、中组部干部五局、国资委企干一局领导到会指导,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樊友山,专职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左群声等全体党组成员参加会议,总部党群工作部、办公厅、人力资源部、纪检监察与审计部列席会议。

  本次会议是中国电科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党组高度重视。

  为了确保开好民主生活会,会前党组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紧扣会议主题,从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遵守党的纪律,落实“两个责任”等方面,采取座谈走访、利用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征集职工群众意见,共征求了建议854条,经过认真研究和梳理,切实做好了会前准备工作。

  会上,熊群力代表党组报告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汇报了中国电科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遵守党的纪律、落实“两个责任”的基本情况,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9位党组成员结合实际,分别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深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并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态度诚恳,认识深刻,面对问题不回避,落实整改不手软。

  回顾过去,聚焦现在,着眼未来。

  党组始终抱着一种推动集团快速健康发展的积极心态,开诚布公、坦诚直面存在的不足,并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

  会议指出,党组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不断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但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有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依然存在不少不严不实问题;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依然存在执纪不严、干部管理不够严格问题;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方面,依然存在落实不到问题等。

  面对存在的问题,党组毫不回避,举起“手术刀”,从对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的认识,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视,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力度,严格执行纪律意识,严格要求和监督管理干部,推进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的紧迫感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挖掘问题根源。

  针对问题根源,党组对症下药,从行动上将“三严三实”要求实实在在落到实处。

  一是将认真贯彻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党组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基础;提升政治意识,抓好制度落实;强化监督问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加强选人用人工作的监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将坚决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党组将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和规定;进一步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三转”,加强纪律审查工作;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加强总部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总部工作效率;坚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营造廉洁从业氛围。

  三是将加快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加强集团化管控。党组将紧密跟踪研究国家政策,按照国家总体部署,加快推进军工企业转型;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指导意见》和《加强集团公司管控能力的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巡视审计整改为契机,加快集团公司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四是将强化战略规划引领,推进年度目标实现。党组将强化战略规划引领;分解年度目标任务,抓好发展战略规划落地;抢抓机遇、谋划和拓展新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以国际化经营平台为基础,统筹国际业务体系建设,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加快资源整合和结构调整步伐,依托财务公司和投资公司平台,打造整体竞争力,发挥整体优势,拓宽投融资渠道。

  整个民主生活会在严肃认真的气氛中进行。

  大家坚持问题导向,以对事业负责的态度,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有交流谈论,有思想碰撞,强化源头治理,开诚布公,有的放矢,抓住要害,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用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樊友山的话说,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狠抓民主生活会质量之后,按中央要求,在中纪委、中组部、国资委的指导下,经过党组同志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有了天壤之别,同志们之间更加坦诚,更能直面自身的不足,更能开诚布公地沟通,每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真的成了一次深入交流、解开疙瘩、统一思想、加强团结的有效的党内政治生活。

  熊群力作总结发言。他认为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无论是对自己剖析与批评,还是对他人提意见与建议,大家都作了认真充分的准备,自我剖析深刻,意见和建议具有针对性。他希望大家深刻认识自身在“三严三实”存在的问题,将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落实在行动上,在新的一年里,展现出新面貌、取得新成效;从党组的层面,认真整理大家对党组所提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落实改进措施;对班子存在的问题,大家共献智慧,共同行动,共同解决,共同推动集团公司深化改革、转型发展。

  据悉,党组还对成员单位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出了要求,强调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立规执纪、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努力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进实进全系统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让我们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更加团结协助,更加求真务实,更加努力奋斗,为集团‘十三五’的美好开局,为新一年工作目标甚至战略目标的完成,为中国电科作为中央企业、作为‘大国重器’所需履行的责任,而努力奋斗!”熊群力说。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6日 08:06 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