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12月30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教育部党组的安排,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了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的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杰,人事司机构编制处处长胡炜,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常务副书记董小龙,高教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陈平社出席会议。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

  为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扎实准备,认真做好学习教育、征求意见、谈话谈心等各环节工作。一年来,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学习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座谈会和陕西省高校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座谈会精神,牢固树立“三严三实”的检验标尺,准确把握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进入12月以来,校党委通过召开座谈会、利用网络平台、设置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建议;重点召开5个专场座谈会,集中听取学校中层领导干部、专家教授、党外人士、学生和离退休职工等各方面代表对校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共征求到六个方面75条意见建议。同时,按照“三必谈”要求,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与班子成员逐一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之间也分别开展了谈心谈话,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学校领导班子按照中央对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对照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和具体表现进行了深刻剖析,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在校党委常委会多次讨论、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多次修改,形成了学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校领导班子成员也都按要求认真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

  会上,李兴旺首先代表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深入分析了校领导班子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不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针对存在的问题,客观、实事求是地从理论学习、立规执纪、执行督促、干事创业等方面对问题产生的根源进行了深入剖析。同时,代表学校领导班子提出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二是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强化班子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三是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提高班子议事决策水平;四是抓好立规执纪和日常监管,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五是以推动“双一流”大学建设和校院两级管理改革为牵引,推进学校事业快速发展;六是坚持标本兼治,持续用力抓好突出问题整改。

  随后,李兴旺、孙其信带头,班子成员赵忠、吴普特、徐养福、马建华、钱永华、吕卫东、冷畅俭、罗军、任应坤、廖允成逐一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其他同志分别对每位成员提出了诚恳的批评意见。开展批评时实字当头、本色相见,实事求是地点问题,真心实意地帮同志;开展自我批评时,做到了正视问题、直面问题,敢于抛开面子、思想交锋,达到了新的团结的目的。

  吕杰代表教育部党组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得很成功,很有成效,在学习研讨、调研座谈、谈心谈话、撰写材料等各个方面都准备的很充分,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思想基础打的牢,二是检查剖析挖的深,三是开展批评实在,四是整改措施抓的准。吕杰指出,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完不代表“三严三实”活动结束了,会后要继续抓落实,把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落实清单梳理清楚,推动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董小龙代表省委高教工委作了讲话。他首先肯定这次民主生活会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他对学校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用严和实的要求,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把“双一流”建设方案做细做实。二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区域经济发展主战场,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导向,以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以重点学科建设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引擎,强化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特色。三是抢抓政策机遇,用好省部共建机制,积极争取办学资源,为实现赶超发展创造条件。

  最后,李兴旺进行总结讲话。他表示这是一次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有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贯彻了会前党委提出的“一个聚焦、六个对照”的总体要求,达到了预期目的。李兴旺代表校领导班子表态:第一,要在锻炼党性、政治坚定上带好头、做表率;第二,要在狠抓整改、转变作风上带好头、做表率;第三,要在真抓实干、谋事创业上带好头、做表率。下一步,学校领导班子将按照中组部、教育部党组、省委高教工委的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开门搞整改,以认真、较真的态度,紧扣对照检查材料中查摆的突出问题,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与轻重缓急分门别类,制定好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确保整改的内容、时限和责任落实到事、落实到人。在整改的同时,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专项工作和建章立制工作,坚持标本兼治,强化督导检查,自觉接受师生的评判,以师生满意度来检验整改工作的实效。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5日 06:57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