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保持“红安标准”不褪色——湖北红安县委常委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武同志,你发展的心情比较急切,研究招商引资有些项目把关不严,重量轻质。”

  “胜辉同志,你只把自己当成小政府县长,没有把自己当作县委二把手放在副班长的位置,大局意识不强。”

  “思意同志过去抓工作是打少林拳,刚猛有力,现在是打太极拳,担当精神有所减退。”

  ……

  1月12日下午,在湖北红安干部学院综合楼的会议室里,红安县委常委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正在热烈进行。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也是在这间会议室,红安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因标准高、尺子严、功夫深,造就了“红安标准”。时隔一年多,这样不留情面、真刀真枪的批评场景再次出现,11位县委常委在充满“辣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中红了脸、出了汗,交了心、鼓了劲。

  民主生活会一开始,黄冈市委常委、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就带头自我剖析:“大局意识还不够强,作为市委常委,考虑全市的工作比较少。”

  “对干部有时过于严厉和苛刻,考虑基层实际困难少,关心不到位。”他提到,在“一河两岸”建设中,县水利局机关和12个二级单位的办公用房和住宅楼三年前就被拆掉了,他们到处“借屋躲雨”。由于缺乏深入调研和强力督办,这些单位存在的办公用房、经费困难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水利局长在一次汇报时说得情绪激动,当众流下了眼泪,当时我内心也感到一阵酸楚。”余学武语气里满是愧疚。

  按照“红安标准”,对照检查必须触及深层次矛盾、实质性问题。红安县委常委班子通过前期座谈了解、书面问卷等方式,征求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1300多条,结合省委巡视组的反馈,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认真查摆了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及工作中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

  县委副书记方思意批评自己担当精神不足,攻坚克难、主动作为的意识有所下降。“干工作的顾虑多了些,心中只想‘栽花’不想‘栽刺’。”作为一名老同志,在向自己“开炮”时他毫不含糊,声音洪亮,脸也涨得通红。

  除了认真查摆问题,还要深挖根源。不少常委提到了革命战争年代红安先烈们艰苦奋斗、为国捐躯的奉献精神,认为自己放松了对主观世界的改造。有的同志对照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先进典型找差距,批评自己政绩观、权力观和价值观出了问题。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宏就感到自己“理想信念讲得少了,对社会上一些消极的东西看得淡了,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也不像过去那么强了”。

  自我批评不遮丑、不避短,相互批评更是真刀真枪、敢于交锋,把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出了“红安味”。

  对余学武,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万小勇毫不客气地指出他在一些“小节”方面自律不够严,作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有时在一些小型会议上还会抽起烟来。县委常委张凤珍则批评他对偏远的小乡镇、场和弱势部门指导、关怀和鼓励不够。“我住火连畈茶场四年了,记得你亲自专题调研指导只有一两次。”面对批评,余学武若有所思地连连点头。

  相互批评能够深到位、警到点,与会前红安县委常委班子深入坦诚的谈心交心密不可分,把思想谈通、把问题谈透,为这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红脸出汗后是认真整改的承诺和齐心干事的愿望。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堂军认为,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常态化氛围中,大家思想上没有了包袱,既增进了团结,又推动了工作。余学武说:“现在县委班子研究工作,经常是关起门来提意见,打开门来成共识,大家拧成一股绳,为红安发展只有公心没有私情。”

  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点评道:“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氛围好、质量高,集中反映了红安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为全市树立了标杆。”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5日 11: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