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干部就要敢担当

河南省商丘市委书记 魏小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心中有责、敢于担当,是每一个干部必须完成的人生课题,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怎么对得起公职的“公”字、干部的“干”字?干部,就是先干一步,第一位是要干事,干事是干部职责担当所在,也是安身立命之本。党员领导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关键少数”,责任无处不在,担当义不容辞,要始终把务实重干作为从政为人品格,勤政敬业、先之劳之、以上率下,用铁的担当扛起推动跨越发展这个沉甸甸的担子。

  扛起这个担子,就要履职尽责。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高远抱负,把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作为干事创业唯一的价值追求,遇事不推诿、不退避、不说谎,自觉把责任扛在肩、将名利抛脑后,看淡一己之得失,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有所作为,肩负起促进改革发展、维护和谐稳定的重任,一步一个脚印,真正做到为官有为。

  扛起这个担子,就要直面矛盾。要有“跳进矛盾漩涡中去解决问题”的勇气,敢于冒风险、敢于涉险滩、敢于攻坚克难,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不做太平官、庸懒官。当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所处工作环境和人生阅历不同,人人都有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要包容探索失误的干部,但绝不原谅不干事的干部。要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保护担当者、褒奖担当者,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扛起这个担子,就要遵循规律。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方法。领导干部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遵循规律,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实吃透情况,找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不走错路,少走弯路。

  扛起这个担子,就要乘势而进。当前,我们仍处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激流勇进,就能“轻舟已过万重山”,错失机遇,就会“一篙松劲退千寻”,务必就势而推、乘势而进。要把握四句话:急则治标、缓则治本、长则建制、远则造势。急则治标——就是审时度势,把稳增长作为当前全局工作的突出任务,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缓则治本——就是转型升级,强化创新驱动,抓住“互联网﹢”等机遇,加快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长则建制——就是建章立制,坚持从严治党,强化问题导向,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远则造势——就是深化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扩大开放,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坚持远近结合,谋划好“十三五”发展,在全国发展的大棋局中谋势造势。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5日 14: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