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铁路局党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6年1月4日,国家铁路局党组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深入查摆问题、剖析根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切实整改措施。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局党组书记、局长陆东福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朱望瑜、钟华、于春孝、刘克强、郑健出席。

  围绕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国家铁路局党组精心组织准备。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和工作实施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2015年10月下旬以来,先后组织5次集中学习,采取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铁路行业企业,局属单位党组织、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书面征求到原汁原味意见建议130条,梳理汇总后共5大类63条。陆东福与其他党组成员,党组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进行了交流谈心。12月29日,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夕,局党组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领会精神实质和有关要求。

  局党组狠抓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任务的落实,5个方面40项整改任务全面落实;扎实做好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54项整改措施完成51项,其他3项取得阶段性成果,一些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已成常态化工作。在此基础上,陆东福主持起草党组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各位党组成员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发言提纲。

  会上,陆东福代表党组紧扣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进行对照检查,查摆了5个方面22个问题。修身做人方面:结合铁路改革发展实际,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度不够;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自觉性、主动性有差距;党组对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谈行政工作多、谈理论学习少,在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方面的交流少。用权律己方面:对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制约还没有做到全覆盖;一些内部管理制度的刚性约束力不强;对局机关和局属单位执行有关标准把关不严;科研立项和课题管理不规范。干事创业方面:对人事工作法规制度学习不深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思路不够开阔;铁路法规建设滞后,配套制度还需要完善;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需要加大工作力度;铁路改革和依法监管,需要加快与有关单位沟通协商,构建责任明确的协同监管机制;指导地区铁路监督管理局工作力度不够大;在推进加快铁路建设、实施铁路“走出去”战略、参与铁路规划和政策研究等方面,思想认识和工作推进还存在不足。遵守党的纪律方面: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的多,抓落实不够;执行干部调配使用规定不够严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不够完善;对党员干部的纪律约束不够严格,谈话提醒和劝诫不够;对局属单位遵守“六项纪律”情况监督指导不够,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和履职监管需要有差距;对推进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认识不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方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规定和措施操作性、针对性不够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有差距;地区铁路监督管理局党建工作力量不足,党建基础工作比较薄弱;地区铁路监督管理局党组织建设的双重管理制度需进一步落实。同时,陆东福从党性修养和理论修养、纪律和规矩意识、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改革创新意识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刻剖析根源,并从加强理论武装,深化党组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从严用权律己,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行业履职监管;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纪律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五个方面,明确努力方向,提出了整改措施。

  陆东福率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查摆和剖析,动员和鼓励大家向他提出批评意见。党组其他同志也联系自身思想认识和分管工作,深入剖析问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会上,党组同志发扬整风精神,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直截了当开展批评,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改进建议。自我批评严格深刻,相互批评坦诚相见,有的放矢、切中要害,达到了预期目的。

  陆东福在小结中强调,这次局党组民主生活会,是在我们总结回顾“十二五”铁路改革发展成就,精心谋划明年工作、促进“十三五”良好开局之际召开的。全体党组成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加油站,深刻领会“三严三实”本真内涵,把“三严三实”真正植根于思想和工作实践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振奋精神,担当作为,积极推进国家铁路局全面依法履职工作,更好地完成党中央和国务院赋予我们的各项任务,为维护铁路安全稳定大局、促进铁路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9日 08:22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